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浙江代表团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综述

来源: 浙江省作家协会 | 时间:2021-12-27 16:16:00

  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会场上,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浙江代表,和现场约3000位文艺工作者代表和特邀嘉宾一起认真聆听,铭记在心。步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浙江作协代表团把学习讨论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参加此次会议的首要任务,会议期间进行了三场专题讨论,全体代表无一例外全部发言,说心得体会,谈落实措施。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说,学习宣传贯彻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是浙江代表团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浙江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会议之后,要第一时间向省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第一时间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举措,特别是要组建浙江作家代表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习总书记讲话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采取线上线下、面对面、点对点等各种形式,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全省每一位文学工作者,动员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时代、服务人民,以崇高的思想境界、火热的创作激情和精湛的艺术造诣,创作出了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不负浙江“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新使命。

  省作协主席艾伟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发生在中国大地的一切就像一个创世的神话,波澜壮阔,翻天覆地,我们有幸生活其中并见证了这一进程。生活永远是创作之母,时代带给我们丰润的经验,这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的宝藏。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说:“习总书记要求作协组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我听了非常亲切。回顾8年来尤其近5年来,浙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网络作家方面,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化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通过更暖心的服务,更有效的举措,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引导网络作家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

  总书记关于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论述,尤其激起强烈反响。作家麦家说:“我是第五次参加作代会,这次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感触非常深,年轻时我觉得写作是个人的天赋,是个人的事情,与国家、社会的关系不太大。随着年龄增大、阅历增长,以及自己创作实践的积累,越发觉得文学离不开时代,也离不开人民。我对小说是深深的爱,怎么样把小说写得越来越好,怎么样突破、怎么样学习、怎么样与时俱进,我这次听了之后感触特别深。”作家陆春祥说:“故乡是我情感的源头和精神的籍贯,她会给我巨大无穷的力量。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有信心,我们的写作,只有立足现实,融入火热的生活,才能出人民喜爱的好作品,也才能赢得一个作家的尊严。”

  许多作家结合自己的创作和文学工作,畅谈了自己今后的计划。作家海飞说:“这些年我创作了《向延安》《麻雀》《惊蛰》等作品,都是书写信仰、讴歌英雄的作品。而此次盛会,对我而言,也是一个重要节点——回顾过往的写作,更好地规划接下来的创作计划。”网络作家紫金陈说:“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内心深受触动。我主要写现实题材的悬疑小说,接下来的创作中,我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用小说的创作来弘扬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我要更多地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在自己的作品中春雨润无声地书写共同富裕这个主题。”

  浙江代表中,最年长者、现年85岁的汪浙成说:“我虽已85岁,退休多年,但作为一个作家,只要头脑清醒,手里的笔仍不能放下,仍要和时代保持同步,遵照总书记教导,努力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年龄最小、现年32岁的网络文学作家李虎(天蚕土豆)说:“总书记关于‘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的论述,对身为网络作家的我来说是醍醐灌顶。这是我们网络文学未来所需要努力的方向。”

  许多作家还深刻反思当前文艺创作中的一些不足。文学评论家洪治纲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多处提到,要防止一些文艺创作的不良习气,包括‘畸形审美倾向’‘照搬跟风、克隆山寨’‘故步自封、陈陈相因’‘割断血脉、凭空虚造’等等,并明确提出,‘文艺要通俗,但绝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绝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绝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绝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这些提法简单扼要,但所指涉的问题明确,值得我们反思,也给我们的文学批评指出了聚焦的目标。”

  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在浙江大地的每个地方、各个角落,都回荡着为人民书写、为时代书写的最强音。

  在嘉兴,作家薛荣说:“习总书记强调‘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而伟大的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船精神。2021年,我们嘉兴作家推出了《红船谣》《红船强驶入少年梦》这两本书,这只是个开端,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红色题材、南湖题材、红船题材的创作。”

  在舟山,作家来其说:“总书记要求我们身处盛世,要反映人民心声、时代精神,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舟山用6年的时间搞了3届三毛奖,我们要把这个奖继续办下去。在书写时代发展和繁荣方面,舟山具有非常多的相关题材,我们将继续努力书写舟山故事。”

  在丽水,作家鲁晓敏说:“我所在的浙西南丽水市,拥有257个中国传统村落,是我国传统村落保有量最多的地市之一。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传统文化繁荣复兴的信心和底气,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蕴藏在村落中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讲好我们‘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故事’。”

  二

  见证建党百年之际,喜迎文学盛会,浙江文学界满怀激情、充满期待。此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浙江代表团41名代表中,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占95%,新文学群体占17%。

  回望过去五年,浙江省作协聚焦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三个地”文学富矿,助推现实主义题材的精品创作;深化“新荷”“新雨”计划,打造青年文学方阵,培养“文学浙军”后备人才;深化“网络文学引导工程”,吸引国字号品牌落户;深化“三营”活动,文学服务广接地气;浙江文学馆主体结构顺利验收,几代浙江文学人即将圆梦。

  浙江省作协的努力,受到了中国作协的关注和重视。

  在本届作代会总代表数997名不变的前提下,分配我省代表名额41名,比上届28名增加了13名,代表数位列省级代表团第四位。

  在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作家麦家当选为副主席。这是自2006年至今15年来,浙江作家再次“回归”中国作协副主席席位。

  浙江作家麦家、余华、臧军、艾伟、蒋胜男、李虎(天蚕土豆)当选中国作协十届全委会委员,委员数比上届增加1名。

  12月12日大会报到当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专门来到浙江代表团驻地湖南大厦,亲切看望我省老作家叶文玲、汪浙成,并向出席大会的全体浙江代表问好。12月14日大会开幕式下午,张宏森又参加了浙江代表团的分组讨论,认真听取21位浙江作家代表的发言,深入解读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充分肯定浙江文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浙江文学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12月17日大会闭幕当晚,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冒着严寒,专门来到浙江代表团入驻酒店湖南大厦,探望老作家叶文玲、汪浙成。

  浙江作协代表团参会,受到了媒体的热切关注。12月15日,央视一套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采访浙江作家代表麦家的报道,央视八套首播了浙江代表团代表、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的电视剧《雪中悍刀行》,腾讯视频同步播出。浙江作家网、浙江作家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报道和推送的参会消息,文艺报、天目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予以同步跟进。据统计,大会期间国内媒体专题报道浙江代表团的报道有30余篇。

  会议期间,浙江代表团充分展示了浙江“重要窗口”良好形象。尤其是大会举行前,浙江杭州、宁波、绍兴三地发生新冠疫情,为确保防控疫情万无一失,代表团提前14天监测代表健康状况,杭州出行前48小时内开展两次核酸检测,提前1天入住之江饭店,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到北京后,每天定时检查“三码”(浙江健康码、行程码、北京健康宝),并实行网格化管理、点对点服务,由3名工作人员分组对接联系代表,确保全体代表步调一致。大会之后,继续做好对全体代表的14天健康检测。严谨细致而温馨周到的防疫服务措施,彰显“浙江速度”和“浙江效率”,受到中国作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为感谢驻地负责安保和后勤保障人员的辛勤劳动,12月1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部分作家代表烽火戏诸侯、南派三叔、紫金陈等还走访慰问了驻地官兵和后勤保障人员,赠送了签名作品。曹启文代表浙江团对驻地官兵和后勤保障人员在会议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这体现了浙江人的礼节和情怀。

  

  展望未来,浙江文学界将高扬文学理想,守望“红色根脉”,书写新时代华章。

  12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专题汇报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贯彻意见。袁家军书记充分肯定浙江代表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特别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深刻认识守正创新是文艺创作的生命源泉,深刻认识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是世界所盼,深刻认识弘扬正道是文艺领域风清气正的内在要求,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他强调,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艺高峰、文化高地,打造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浙江美誉度的精品力作,传承挖掘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文化建设大平台,提升全省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满意度,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丰富文艺供给、提供文化动能。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文化工作的领导,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放大政策集成效应,构建积极向上的文艺风气生态,建设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繁荣昌盛的生动局面。

  12月22日,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介绍了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情况和浙江代表团参会情况。包括麦家、艾伟、陆琪在内的9位文艺界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黄建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领悟心得成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转化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艺力量。

  12月21日下午,浙江省作家协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袁家军有关指示要求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辅导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省作协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12月30日,我省将举办全省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全省文艺界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下一步,省作协将组建浙江作家代表宣讲团,赴省内基层作协开展“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大宣讲活动,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同时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推进中国作协十代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

  浙江省作协将以献礼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助推一批迎接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宋韵文化建设等重点任务的精品力作;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浙江文学馆智慧场馆建设,高标准谋划好中国国际文学写作中心、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中心、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新荷”“新雨”计划,梯度推进优秀青年文学人才培养,促进骨干作家绽放风采、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精心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助推浙江文学向高峰迈进;紧扣“做人的工作”目标任务,把作协办成“作家之家”,努力构建广大作家的温馨家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文学是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凝聚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文学;是以人民为中心,激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学。在这样的文学新格局中,浙江作家一定会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