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英俊:写作就是特立独行

来源: 文艺报 | 时间:2022-03-24 15:05:00

  七英俊,曾用笔名七世有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担任电影《长城》制片助理。大二时开始写网络小说。有代表作《有药》《记忆倒卖商》《此人文风平平无奇》《山海之灰》。

  创作者的迭代是自然而然的事。近年的网络文学年度报告表明,以“90后”甚至“95后”(Z世代)为代表的网络作家已全面登上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舞台。但就网络文学的属性特质而言,一方面,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发生了同样的变化,以文字和故事为手段的写作只是前沿,迭代趋势还会延绵到影视或动画改编等IP相关领域;另一方面,“90后”的网文创作具有其同代人的文化觉知和审美趣缘,出现不少新质,形成着一种网文“新潮”,而这股潮流是否能视为“新潮网文”呢?在阅读和批评之外,我们打算用青年访谈来展现这些代际创作者的思想情感特点。本期推出首篇访谈,访谈对象是七英俊。——主持人语夏 烈

  采访者:您的笔名为什么叫“七英俊”呢?

  七英俊:因为“七”是我的幸运数字,“英俊”是因为以前有人觉得我长得很英俊,所以就叫这个了。

  采访者:您是什么契机下入行的?

  七英俊:当时在美国上大学,课业还算比较轻松,有点无聊加上比较思乡。对我来说“思乡”是其中很大一块因素,思念中文的语言环境,所以我就开始在网上看小说,看了一些之后觉得自己也可以,于是就开始写了。

  采访者:文学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网络小说的创作,幻想色彩往往会更浓烈一些。您认为在网文创作中,生活的真实性和艺术夸张的关系应该要怎么处理?

  七英俊:我曾经试图呈现过一个非常不接地气的世界观,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世界观很瑰丽,有它独特的魅力。但那个故事最后没有成文,原因在于我写了前三章之后找人试阅,他们却说跟这个主角没有共情。因为这个世界观、包括主角的设定等,都和我们身边的真实世界相去甚远,以至于我们看到主角在那个世界所进行的冒险,会觉得那是一个外星人的故事,跟我们自身没有关系。所以我在后面的创作中会比较注重这一点,就算是在一个架空的幻想的世界中,我也尽量将角色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与我们身边的人有相通之处的形象,这样读者在看他的经历的时候才会有代入感。

  采访者:我们了解到,您在进行全职写作之前曾经有过在阿里“HR”部门工作的经历,这些经历对您的写作起到过什么帮助吗?生活中您一般怎样寻找灵感?

  七英俊:那段经历本身并没有成为我写作的素材,但那是我为数不多的作为一个社会人的经历,所以对我了解这个世界的一些运行方式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否则,我可能一直是一个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写作者,写出来的东西很可能也就是空中楼阁。

  至于生活中如何寻找灵感,灵感本身不需要寻找,它来就来了;但是灵感来了以后,为了把它写出来,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首先是要有一个点子,我要写这样一个故事;然后为了把这个故事给架构起来,考虑它的时代背景、职业背景,等等。这些是我要做功课的地方。

  采访者:您平时的写作状态是怎样的,有没有什么想分享的有趣的小习惯?

  七英俊: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说书先生”,“赛博说书”。我和读者们之间有一个QQ群,平时我会在群里通过QQ聊天的方式讲一些故事,这样能让我及时地看到和了解读者的反应。不仅可以看到他们对故事的哪些点反响比较热烈,同时获得很多来自读者的即时反应也会让我进入比较兴奋的状态。我会把故事大致地讲出来,然后根据讲时的聊天记录整合之后再成文。

  采访者:您还记不记得写作第一次带给您的成就感,或者说您赢得第一桶金时的经历?

  七英俊:当时还在阿里工作,我卖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版权《有药》。《有药》是一个中短篇小说,当时发在微博上,反响很热烈,接着就有影视公司找上门来说想买版权,一瞬间就卖出了我很多年的工资总量。我之前不知道写小说还可以赚这么多钱,对于一个刚入行甚至当时还没有入行、在成为全职写作者的边缘试探情况下的人来说,这件事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收益,还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和信心,让我觉得可以把写作作为一种职业,所以后面就辞职转型全职写作了。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了自己的才能所在。如果当时继续做HR(人力资源)的话,或许也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一点点价值,但是我觉得不及我当作者所能创造的价值多,带给我的成就感也不及有这么多读者、这么多反馈带来的多。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采访者:作为一位成熟的网文作者,可以简单聊一下您的阅读习惯吗?很多读者都期待您可以推荐一下自己的书单。

  七英俊:阅读习惯方面,我平时看资料书比较多。像前面提到的,在一些创作中我需要设定故事发生的朝代,比如我最近就在看很多关于唐代的书,因为我的新文背景设置在一个类似唐朝的时代。如果是自己消遣看的书,我会看一些网文,因为我是写网文的,也想知道别的人写的网文是怎样的。

  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是《未来简史》。因为我之前看过这个作者的《人类简史》,觉得作者分析这个世界的观点很有趣。

  采访者:在您的作品进行IP改编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

  七英俊:关于《有药》的动画化。制作组在准备阶段邀请我进行了深度参与,与他们探讨一些剧情改编等。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作品的IP改编比我之前想象的要难很多,各方有各方的难处,比如爱奇艺方面换了好几次主创团队才遇到一个合适的。而新团队里面的编剧等人,他们做动画时要考虑的问题也跟我所做的只是动动笔不太一样。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们曾说,你写这个故事发生在一座城,可能你只是写了“一座城”三个字,但是对我们来说又要有几十万投进去,为了建一个城。我觉得在改编的时候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一点,做动画有做动画的思路,不能完全以做小说的思路去评判他们。也很感谢《有药》动画的团队,能在最大程度上尊重我的意愿,最后出来的产品既有我的脑洞也有他们的脑洞,在风格上又成功做到了统一和解。

  采访者:写作网文多年,您认为现下网文创作的门槛与您刚开始写作时相比产生变化了吗?现在的网络文学写作者是面临更多的机遇,还是相对面对更大的困难?

  七英俊:网文走向精品化是必然的,因为随着不断发展,人均文化水平肯定在上升和提高。其次,大家都看了这么多年网文,同样的套路看多了就累了,所以会自发地寻求更新鲜或者说更精致的东西。在这样情况下,网文创作的门槛肯定是提高了的。

  要说这是机遇还是挑战,我觉得两者兼有。网文现在的产品产业等各方面都已经趋向成熟,初期那种野蛮生长、为爱发电的情况越来越少,有一定能力的话是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正经职业来经营的。但是同样如前面所说,网文最终会走向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因此是机遇更是挑战,大家都在努力提高自己。

  采访者:依照您的写作习惯,您会更偏重于表达个人的观点,还是听取读者的需求?您对两者之间的关系又如何看待?

  七英俊:我觉得这不矛盾。可能因为我对自己所进行的写作的定义是“说书人”,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这两者不能那么绝对地进行区分。我的兴奋点就来自于读者的反馈,有越多的人跟随故事情节的起伏来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我的写作状态就会越好越兴奋。更多时候我要表达的东西跟读者需求的东西是不冲突的,甚至可以说它们就是同一个东西。偶尔也会出现冲突的情况,在众口难调的时候,或者是有一些实在与我不是一路人的读者大发意见;这种时候我只能选择忽略,因为我的写作最终还是要以讲一个自己满意的故事为目的。

  采访者:您的作品中经常会刻画一些遵从自己内心、追求自由,相对较为特立独行的人物。在您看来,如何平衡他人的眼光和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

  七英俊:写作是一件不能泯然众人的事情。要是做得样样都跟别人一样的话,就变成套路文的写作了。写作就是特立独行,就是与众不同。我认为这跟我的人生观形成着互为表里的关系。我在写作的时候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方式,那么也许我过自己的人生的时候也会更加不在意外界的眼光。

  采访者:当下的网文写作中,男频小说中有越来越多的作者倾向于吸纳一些女性读者群,女频小说中女强男弱的风格也有大行其道的趋势,您怎么看待网络小说中反映出的这种两性关系的变化呢?

  七英俊:女性角色变得越来越强。过去那种女主什么都不会、有很多很强的男士围着她转着的“玛丽苏”文慢慢被淘汰掉了,在当下,正在流行的是“大女主”文,女性在其中要聪明独立、有自己的事业。我觉得读者在阅读中所追求的女性角色形象其实也是女性读者在现实中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展望、一种追求。男频文我不太了解,但在我写作女频文时一直都是这样设计的。对我来说,难的反而是要做好男性角色的塑造,写女性对我来说并不算是什么难点。

  (指导:叶炜采访:尹萧涵 梁洋洋 叶芷余)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