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呼唤现实题材

来源: 经济日报 | 时间:2018-11-01 14:24:44

  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手法来反映生活及历史,是当代网络作家必修一课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上海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专为网络文学而设立的新奖项天马文学奖应运而生。这是上海市为鼓励广大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而专门设立的奖项,体现了政府和学界对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走过的第20个年头。过去20年,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非主流”走向“主流”,从单一模式到如今走向市场、形成产业,已经成为当下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同比增长35.1%。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而网络文学驻站创造者数量已达1400万,签约量达68万。更为令人震撼的数据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到2018年,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已突破4亿,占网民总量近49%。

  网络文学的兴起不仅改变了国人的文化生活,也在影响世界。最初中国网文被自发翻译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当地读者每天翻译追更。近两年,北美地区兴起了一些个人网站众筹组织译者翻译。如今网络文学“走出去”日趋系统成规模。去年推出的“起点国际”上线作品超百部,累计访问用户超400万,掀起强劲的“中国网文风”,一些东方文化“术语”也成了热门讨论话题。今年还将有数百部网文陆续翻译上线,并从较为单一的英语扩至法、西、德等语种。

  从内容方面来看,从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到金宇澄的《繁花》拿下茅盾文学奖,再到掀起收视狂潮的《甄嬛传》《琅琊榜》等,网络文学以浩瀚的作品体量、丰富的故事题材改变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格局,释放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然而,当下海量网络文学仍然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一些网络文学创作者为了迎合受众,一味追求低质媚俗的题材和充斥暴力的情节,他们为了商业利益背弃文学信仰,不再精心打磨文字而是追求日进斗金,如此有“量”无“质”的网络文学只能败坏行业风气,阻碍行业长远发展。

  此次天马文学奖的设立从政府层面鼓励引导网络文学能够更多关注现实题材、书写新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同时,这个奖项也在提醒整个行业,作为当下流行的一种文学样式,记录并创造新时代,网络文学不能缺席。今年年底,基于阿耐的网络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即将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作品登上电视荧屏,这部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曾经让阿耐成为首个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网络作家。当时,这一事件也曾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络文学跟传统文学和现实生活的紧密结合。令人欣喜的是,在一些行业先锋的带动下,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作品的比例正在升高,2017年现实题材作品已经达到全部网络作品的52.5%。

  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手法来反映生活及历史,是当代网络作家必修一课。相信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行业先锋的带动下,网络文学界必将完成一次自我蜕变,充分释放文化想象力和文学创造力,助力文化产业焕发出更强大生命力。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