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在杭州召开

来源: 浙江省作家协会 | 时间:2018-10-31 08:59:33

  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13年7月召开,至今已满五年。根据《浙江省作家协会章程》规定,代表大会五年举行一次。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杭州召开。

  为开好这次大会,省里专门成立了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省作协与各地各单位、各团体会员单位,与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一道,有序推进换届筹备工作。

  省作协主席麦家主持召开第八届主席团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浙江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浙江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条件名额分配及推选产生办法》和《浙江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条件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

  8月3日上午,省作协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来颖杰,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干部处处长吴熔,省作协主席麦家,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等出席会议。吴熔同志主持会议。

  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各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各市文联、作协及行业作协负责人,省级宣传文化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和重点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通报了换届工作前期筹备情况,对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主题、任务、规模、议程及会议代表和领导机构的组成原则、产生办法进行了说明,对代表推选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推荐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五年一次的换届是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件大事,既是届满换届的常规工作,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等重大问题的系列论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系列讲话,为文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做好换届工作,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作协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好浙江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艺思想,落实习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和未来五年浙江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全力打造文化高地和文明高地,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颖杰同志在讲话中对做好换届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省委高度重视省作协换届工作,专门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多次研究把关换届工作事宜。前期,省作协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草拟工作方案,成立第九次代表大会会务筹备工作小组;召开第八届主席团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代表推选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推荐办法。他强调,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作协换届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程,按照既定部署抓实抓好。大会代表推选和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推荐工作,是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重点,也是开好大会的基础性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突出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文学创作业绩,确保推选推荐工作的高质量;要优化结构,落实来自基层和创作一线的作家及青年作家比例要求,兼顾文学创作各门类,体现人选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规范程序,发扬民主,确保整个推选过程公正、规范。

  “换届无小事”。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要严明纪律、严肃风气、严格督查,以上率下,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对筹备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加强工作联络沟通,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