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我与我,周旋久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烽火戏诸侯 | 时间:2021-08-13 11:17:26

  网络文学蓬勃、鲜活地在这个时代生长着,以它的无限想象,以它的烂漫可爱,以它的现实沉思,给予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读者以各种形式的能量与元气,创造新的奇迹与可能。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无论是知天命的阅历还是Z时代的新浪潮,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他们对于写作的每一点思考,都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国作家网通过推出“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题,与众多读者一起重温网络文学名家们的写作初心,分享他们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我们相信,多元与精彩,都将会在这里呈现。

  烽火戏诸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代表作《雪中悍刀行》《剑来》。

  烽火戏诸侯:我与我,周旋久

  前两年的IP热,大量网络文学作品被影视游戏改编以及动漫化,这是网络文学蓬勃发展20余年积攒下来的一波红利,而这波红利,其实并不足以支撑网文头部作者和头部作品(头部:互联网用语,一般是指前几名的意思,一个赛道占据前几名的那部分)的持久生命力,随着市场不断沉淀,IP热度逐渐下降,这意味着网文作者已经一口气、彻底吃完了这波红利。

  而网络文学下一波红利的到来,虽然是必然的趋势,可具体在未来几年之内到来、以及以何种方式呈现出来,却暂时未知。时间上可能需要长达五年的积淀和预热,甚至可能是十年之后,方式上可能是大范围的影游联动,也可能是伴随动画产业、电影工业体系成熟化衍生出来的某种产品,或者是拥有电影质感的“少集多季”精品电视剧模式,甚至有机会出现某部作品全产业链的现象级热度。而作为这类现象级作品创造者的作者,就有可能会是下一个金庸,下一个托尔金。

  《雪中悍刀行》部分书影

  前程山水茫茫,但是未来一定可期。

  只是在下一波红利真正到来之前,天寒地冻的时候,就赶紧自己加衣、加餐,在IP遭遇行业寒冬的时候,越难熬的关头,反而就越是机会,拿出一两部扎扎实实、有分量的作品,吃饱穿暖,才有机会看到下一个春暖花开。

  此外过于频繁的酒局饭局应酬,资本运营,立人设,都不可取,我们务必小心再小心,因为过多的应酬,最能消磨一个作者的精神气,而资本永远是充满陷阱和急功近利、与文学本身气质相悖的,一切与作品无关的刻意人设,注定会崩塌,一旦创作者的重心不在内容本身,长远来看都只会是得不偿失,所有的捷径,都是绕远路,而且没有回头路可走。

  可这并意味着我们就是一群常年躲在书房、远离现实社会的写作者,如果只是在自己的书斋里,闭门造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是敲键盘,那么想要出精品,无异于磨砖成镜。

  我们既是网文作者,也是网络文学的引领者,这本身就像创作一部充满哲学思辨色彩的历史小说,既是一种浪漫的想象力瑰丽的宏大叙事,更需要一种缜密的严谨的、富有逻辑的基础架构。一批网络作者已经成为各省网络作协的负责人,在其位做其事,与他人、与社会打交道,更多的生活阅历,只会有助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以及对复杂人心、人性的洞悉,从而反哺作品的广度和深度。

  这当然需要我们做出一定的利益取舍,需要我们做好时间管理。而每个作者任何一部文学作品的最终高度,必然是与这个作者思想境界的高度对等、甚至是还会再低一等、矮一头。

  同时,我特别希望我们中国作协,能够创建一个完善的数据库,清楚了解网络文学曾经有过多少的作者、当下正在创作网络文学的作者数目又到底有多少,以此估算出整个网络文学的未来趋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出富有远见的政策引导,从而培养出大量的新作者、新读者,使得网络文学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尤其要大力扶持那些暂时没有名气的新人作者,他们就是网络文学的基石、未来和最多的可能性。

  这个走入全民阅读的时代,都希望我们除了能够拿出当下成绩很好的作品,更希望出现一大批能够放入中国网络、甚至整个文学史的经典作品。

  我一直有个观点,是不是成为大神,就看读者认不认作者的笔名。你有没有写出一本神书,就看作品完本五年甚至是十年后,还有没有大量读者在讨论这部作品。

  乐观假设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是上升的,优秀的作品,就是我们走入文学殿堂的通行证。

  再假设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了瓶颈期,遇到了关隘,优秀的作品,就是开山斧。悲观假设网络文学当下已经走到了自己的某个巅峰,那么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优秀的作品,就是救命符。

  作为网络作者,我们既不可以妄自菲薄,因为我们创造了无数个充满想象力又逻辑自洽的精彩世界。

  身为作者,一部小说的创作者。我们是一个主观的虚幻的、却与现实生活气息相通的世界的王。

  我一向坚信,真正的强者,是能够对这个世界、尤其是对他人的精神世界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作者就是。

  我们也不可以妄自尊大,我们应当由衷尊敬、且并不畏惧和疏远传统文学。

  尤其是浩瀚无垠的中国传统文化,就像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金山银山,所以在文学创作领域,我们每个作者,都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豪门子弟、富N代,老祖宗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这就叫典型的老天爷赏饭吃,而那些优秀的写作者还属于祖师爷赏饭吃。

  每一个网文作者,都应该入山寻宝、得宝而归,甚至还可以通过我们的作品,积土成山,成为未来文学道路上的一座座宝山。

  当然,我们接受一切善意、对我们给予希望的批评,哪怕批评得极其辛辣,我们都欢迎。

  传统文学创作,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极其孤独的“自证”,是个体对这个世界的一种喃喃自语,是内心世界关门起来的一场自我修行。但是网络文学写作,却是一种极其新颖、特殊、甚至是一种热闹喧嚣的“他证”,因为任何一位读者,都可以对你的作品指手画脚,建议,批评,赞美,谩骂,可正是如此,恰恰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才能心立得定,脚站得稳。

  传统作家极难去写狭义意义上的网络文学作品,但是我们网文作者,只要愿意付诸努力,就可以无限接近纯文学文本质量。所以我们敬畏一切被时间检验过的经典文学名著,但是我们却并不排斥,我们要不断走近,打破网络文学和文学之间的那道藩篱。我们的作品,要与那些在已经在文学星空熠熠生辉的作品,交相辉映,我们要在文学的祖师堂之内,与先贤们并肩而立,每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都是为文脉续香火。

  时代永远不会抛弃任何一位文学创作者,而只会是作者自己的惰性,不思进取,在舒适区、功劳簿上的兜兜转转,鬼打墙,使得我们主动抛弃了时代。

  悲观地看待我们自身的文学事业,乐观地看待整个世界,尤其是我们所处的国家和时代。

  等到将来文学史开始着手梳理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三十年脉络的时候,希望到时候被文学评论家讨论、被市场广泛认可、被众多读者津津乐道的所谓网文头部作品,是作者们在那个当下的某部作品,而不是翻老黄历,拎出多年之前的某部老书。

  文学是有国界的,而且必须是有国界的。在必须爱国这个大前提下,一个作者的最大政治正确,就是源源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昨日种种,都已是昨日事,今日种种耕耘和努力,却是我们各自的明天和未来,也是中国网络文学的未来。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我们都应该成为强者,我们都应该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