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赴绍兴开展“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省作协机关党委、工会 | 时间:2021-03-18 09:05:17

  一堂有文学味的党史课

  ——省作协赴绍兴开展“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强化窗口担当,全力推进文学精品创作和文学馆筹建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3月8日,省作协机关党委、工会联合赴绍兴开展“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教育活动。省作协党组班子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在鲁迅纪念馆一楼大厅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职工走进三味书屋党员活动室,一同倾听“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大讲堂。通过宣讲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身临其境地感受鲁迅先生与李大钊、瞿秋白、冯雪峰及“左联五烈士”等共产党人的革命情谊,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的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光”的深厚思想内涵的认识。

  梨花似雪,静水深流。跨入树荫掩翳的鲁迅祖居,踏着青石板,穿过廊道,青瓦粉墙、砖木结构的旧时老台门建筑映入眼帘。党员职工们被鲁迅先生笔下的故里风情所牵引,迈入他少年时代上学的三味书屋,身临他生活起居的周家新台门,走进他笔下妙趣横生的百草园,参观记录他学习、生活、创作、革命的纪念馆,仔细浏览了鲁迅先生的重要手稿资料和重要文献图片,体会其作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格精神。党员职工们参加完此次活动,纷纷表示“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活动很有意义,深受教育鼓舞。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浙江文学院(馆)副院(馆)长黄咏梅深有感触地说:来过这里多次,但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在鲁迅故居深入了解到鲁迅先生与党的紧密联系,觉得意义很不一般,先生的勇敢和信念与共产党员无异。作为一名作家,应该学习先生的精神,为时代写作,为人民写作。

  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新荷计划人才库、浙江文学馆筹建办工作人员高上兴表示,鲁迅祖居的回形建筑风格以及鲁迅纪念馆中的展陈布置给我们很多启发,生活在文学大省浙江的我们应该传承文学根脉,建设好浙江文学馆,使其真正成为“国际领先、国内示范、特色鲜明”的文学标志性建筑。

  《江南》杂志社编辑傅炜如表示,在参观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鲁迅先生参与编辑了众多的文学刊物,如《新生》《语丝》《萌芽》《文学》等,鲁迅身上具有信仰的力量,这是他崇高精神和人格的体现。

  接下来,省作协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文学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根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文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文学馆筹建、助推文学精品创作、举办国际网络文学周活动、文学“三服务”等重点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为促进“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省作协机关党委、工会)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