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三公里,到网吧角落码字

来源: 作家助手(微信公众号)|哦哦后 | 时间:2020-12-24 09:10:51

  巫马行三十岁不到,却经历了别人几辈子或许都不会经历的事情,穷苦的童年,潦倒的生活,呆过工厂,卖过中央空调,创业失败,女朋友跑路,重度抑郁,疾病缠身,最难的时候,他甚至想过退圈。

  听者都要落泪的生活磨练最终都变成了巫马行创作的宝库,他目前正在写的《我只会拍烂片啊》,里边那个创业失败的角色,原型就是他自己。

  他说,自己的天性条件比别人差,别人能享受到的大学生活,他不能享受,别人可以放松休闲的时候,他不能,因为他要努力追赶,只有努力追赶,他才能和别人勉强站上同一起跑线,他才能和别人谈平等。

  那么今天,本期“走进大神”,我们走进了解一下巫马行,相信不少人能从他身上汲取力量。

  巫马行,阅文集团大神作家,2019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被誉为“2019都市娱乐题材领军者”,浙江省网络作协会员,台州市天台县作家协会会员,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我不是大明星啊》《我真没想出名啊》《我只会拍烂片啊》。《我真没想出名啊》连载期间长踞男生原创风云榜都市分类月度榜单前五。新作《我只会拍烂片啊》平均订阅量过万,累计获得读者超万次打赏,并获男生原创风云榜都市分类月度榜单第六名。

  别人能享受,可我不能

  十一年了,从09年开始写网文,到今年,我写文刚好十一年。

  我今年二十九,可以说网文伴随我前面日子三分之一还多。

  除了写文,任何事都没让我坚持这么久。09年初,我在起点上传了我的第一本书,然后巴巴地看着点击,看到点击终于涨到十个点的时候,我欣喜若狂,终于有人看我的书了。可那本书,我就写了八章,那时候我上高中,家里负债累累,供我吃饱穿暖有书读就不错了,去网吧上网,想都不敢想。所以那一年,我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台电脑,能让我写故事。不过,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怕他们嘲笑我,打击我,觉得我异想天开。

  10年寒假,我在酒店当服务员,一整月不休息,不但不休息而且白天做,晚上代班也做,疲惫无比,出了鼻血后擦了擦咬牙切齿继续做,一个月后,我终于凑齐了两千四百块钱买到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那时候我们家还没房子,我妈在厂里打工住在厂里,我电脑也搬进了厂里。因为出不起80块一个月的网费,我只能央求我妈厂里老板娘将她家里的网接一下我这里,一天半小时就好。

  10年暑假末,我在起点签了第一本都市书,暑假过后,我上了大学,第一学期规定不能带电脑……我也想过放弃,偏偏,我上架了,那是我上架的第一本书,我不能放弃。我的大学在绍兴,大学城旁边三公里左右有一个网吧,现在我虽然忘记那间网吧的名字了,但我依然记得每天下课后,我不吃晚饭气喘吁吁跑到网吧码字。一小时。我只有一小时时间可以写东西,我必须在一小时内码5000字,换全勤五百块,坚持了一个月,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638块钱。我记得我当时都快哭了。

  那本书坚持了两个月,终于坚持不下去了,我太累了,每天饿着肚子来回跑,身体实在受不了。于是,50万字左右就完本了。第二学期可以带电脑了,当时所有人拿着笔记本来学校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拖着台式电脑,后来写了第二本书,可惜成绩不如人意。不过,那本书第一次上了起点的首页推荐,也混了三个月的全勤,我很满足。毕竟全勤对我这个穷人家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省一点,一个月也就对付过去了。

  那时候,我的梦想是一台笔记本电脑。我当初好羡慕那群有笔记的同学,可笔记本要三千多,我一个穷酸学生,写小说又扑街,哪来的钱买笔记本?跟家里要?家里还欠着债呢……

  我记得是11年初,那一年,我依旧用我的台式机,噼里啪啦边读书边码字。经常熄灯后,室友去网吧通宵,我也去,但我独自找了个没人的位置码字。别人各种玩,只有我一个人躲寝室码字,我依旧在为我的笔记本而奋斗……

  我知道我穷,我天性条件比别人差,别人能享受到的大学生活,我不能享受到。我只有努力!只有努力,才能跟别人同一起跑线,我才能和别人才能平等。

  人生第一台电脑有了

  那一年,我大学生活费自己解决,还剩下一点钱,买了我人生中第一台笔记本,那天我偷偷抱着笔记本哭了好久。太不容易了!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我付出了多少努力,忍受了多少寂寞,尝尽了多少怪异的目光,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13年,我在起点写了我第一本精品书,第一个月稿费突破了四千,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书切了。

  我失眠了足足三个晚上,满脑子都是我那3150的均订,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数字。消沉几个月后,14年,我写了第一本都市书,成绩不好,却是我在起点唯一一本收藏破三千,首订破百的书,写了七十万字,完本了。继续开第二本,第二本书成绩很差,均订只有个位数,恍恍惚惚写了三十万字,最终草草了结。那时候,我大学毕业在某通信厂做了一段时间质检员,我白天上班,晚上码字,还经常加班,都没正经睡过觉,心理压力也很大。

  实在扛不住,一年后辞职了。之后又卖了两年中央空调,当时想着趁年轻拼一拼,就跟个设计师朋友一起开了家装修公司。我现在这本书《我只会拍烂片啊》主角上辈子创业失败的原型,就是我自己,两个嫩头青老板虽然能谈很多业务,但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像小说写的一样,不知不觉公司负债三十多万。这期间我写的很不好,工作和小说的双重打击,我选择退出公司。离开后,我又兢兢业业开了家外卖店,再然后。把这几年的稿费,以及之前辛辛苦苦省下来的钱,全都折腾了进去。谈了两年的女朋友也分了。那一年,我头一次怀疑人生,同时做两件事,还想要做好,太难了。

  我想退圈了。

  像我妈说的那样,娶了姑娘,踏踏实实找份工作,别折腾了……当时我整晚整晚睡不着,就跑到楼顶上,闭上眼,想着都是跳下去。我意识到了,我情绪可能不对劲了,后来,就去了

  当地的第二人民医院:重度抑郁,建议吃药住院。

  我没吃药,更没住院,而是看了很多关于心理学方面的书,想着怎么自我治疗,然后,经过我的努力,成功迷上了《英雄联盟》。当时每天三样事情,早上起床去新华书店,看到九点回家码字,吃过午饭继续写到六点钟,晚上熬夜打《英雄联盟》。

  那样难熬的日子,陪伴我的,也就剩码字和打游戏了……也因为我坚持熬夜打游戏,颈椎成功被我打坏了,眼睛也打成了干眼症,结膜炎。17年,我打算试最后一次,写了令我有心理阴影的都市,如果这一次再不行的话,我也许就心灰意冷放弃了。还好,三万字左右,顺利签约,然后一系列推荐,上了人生中第二次三江推荐,然后上架……这本书拯救了我,让我重新恢复了信心,也顺利拿到了精品。之后我的生活得到改善,让我获得我想要的尊严,我可以大声挺起胸膛向亲戚朋友说出来,我是一个作者,写小说的作者!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成了19年十二大天王之一,也签了大神约,在这里感谢所有编辑的厚爱,读者大大们的支持,感谢感谢……

  回顾这些年,感觉往事历历在目,我证明了熬夜打游戏确实伤身,但也证明了一个心向阳光,终于见光明的故事是真的、今年我二十九了,眼看着三十而立,结婚了,孩子也快出生了,可曾经那个在网吧角落码字的少年,有时候也会不知所措。

  这么多年写网文,我依然会怀疑自己能否写把小说写好,也会因为读者某条评论而感动,我总是在上架感言上说,不知道自己还能写多久,但是,我会努力加油的!

  我也始终相信,心有热爱,永远年轻!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