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路人马”会聚杭州热议网络文学理论

来源: 新华社 | 冯源 | 时间:2020-11-10 09:53:37

  “网络文学到底是什么?”看似直白实则深刻的话题,甫一提出,就引发了文学理论家和网络作家们的热议。3-4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一开场就直奔主题。

  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网站代表、文学理论家……三路人马、五十多人的会议规模并不大,但是可以说是集结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头部力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举行这样的研究,是为给中国网络文学的下一个十年寻找方向。

  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到今年6月,网络文学的用户已经超过4.67亿,比3月份增加了1100万。而各大网站累计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已经有2500万部。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接下来不能再走外延式发展道路,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而网络理论研究就更显重要。

  “中国网络文学是中国新世纪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文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认为,网络文学有大众和市场的特征,也要具备国家和艺术的价值,要在国家、民主、正义、英雄、现实等问题上有基本立场、基本内涵。

  “传统文学有经典的规则,但是也有保守的一面,网络文学则是一种新生的力量,使文学更多元更丰富。像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繁花》,最早也是在网上传播的。”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发有表示,网络文学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提升质量,而不是扩充篇幅,包装题材,后者仍然是粗放型的增长模式。

  “好的历史作家应该是个好法医,尊重所有的现场材料,不能历史虚无主义,也不能功利主义。”著名作家蒋胜男的作品以历史见长,但是她的写作也并不单纯在电脑前完成,离不开大量的实地采风。她表示,网络时代有不少优点,最新的考古发现可以立即传播,过去只能去图书馆翻阅的古典历史文献,如今在网上也有电子版本。“我们首先要求真务实,要用好现在这些材料。”

  “网络文学平台的责任首先是把关。”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介绍说,网络文学的许多读者有试读前三章的习惯,因此就可以把继续读第四章的读者作为有效阅读用户。“应该以有效阅读用户为基础,努力为高质量的网络文学作品找到用户。”

  网络文学的内涵与外延,网络文学的故事性、审美特质及其与传统文学的关系,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关系;网络作家的世界观与历史观;网络文学的阅读模式和平台运营:网络文学的人才培养……一系列话题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亟需建立契合网络文学特性的理论批评体系。

  胡邦胜表示,当前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涉及网络文学本体的理论成果相对较少,对网络文学是什么等本体论问题缺乏共识。他认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需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要努力建构网络文学理论范式和概念共识,增强网络文学的理论性;二是要强化网络文学研究的实证性,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三是增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性和体系化;四是要提高网络文学研究的协同性,东西南北中协同作战,促进理论评论的繁荣。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