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的国家价值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肖惊鸿 | 时间:2020-09-02 10:56:14

关键词:网络文学 国家价值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迅速发展,伴随互联网技术进步,融入中国改革开放大潮,造就了一批优秀作家,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存在。网络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成就斐然,传承文学创新、蕴含文化进步、彰显历史智慧、承载时代精神、丰富国家记忆、代表中国形象,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促进了文化发展进步。因此可以说,中国网络文学体现了国家价值。

  一、网络文学传承文学创新

  追本溯源,网络文学从诞生时起,就广泛吸纳中外优秀文学营养,以中国远古神话体系和文学经典以及西方奇幻文学为主要创作灵感和源泉。如众所周知的《山海经》及四大古典名著,激发并点燃了众多网络文学创作者的文学梦想和激情,迸发出巨大的想象力,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学传统,而且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借助网络传播的独特优势,勇于探索,以数十种类型创作、多达百余种品类划分,无限拓展内容边界,创新表达方法。如取材于西方工业文明背景的《诡秘之主》(作者:爱潜水的乌贼)、基于本土修真世界设定的《将夜》(作者:猫腻)、拯救世界的科幻都市文《第一序列》(作者:会说话的肘子)、描写来自现代世界的绝世强者的《从前有座灵剑山》(作者:国王陛下)、以超强想象力一鸣惊人的《天鹏纵横》(作者:流浪的蛤蟆)等,凸显网络小说本体特征,颇具经典况味,体现了文学价值,传承了文学创新。

  二、网络文学蕴含文化进步

  作为IP源头的网络文学,从新世纪以来,逐渐发展成为多版权持续开发运营的文化产业的重大支撑。实体图书出版占据一席之地,影视、游戏、动漫、漫画等版权开发不断增多,当之无愧地引领了大众文化娱乐潮流,成为当下多达80%的影视、游戏、动漫、漫画等文化产业的内容源头,带动了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如《大江东去》(作者:阿耐)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作者:关心则乱)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斗罗大陆》(作者:唐家三少)的全版权持续开发等不胜枚举、风靡海内外,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幻想作品,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都以主人公的梦想和奋斗充分展现了网络文学的文化价值,带动了大众文化进步。

  三、网络文学彰显历史智慧

  众多网络文学作品取材于历史,从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汲取精华和智慧。作家从创作伊始,即将视野投向广袤而深厚的历史长河,一方面将华夏文明的历史作为创作的内容源泉,一方面在作品中融入在历史中认知到的推动历史进步的人的力量。如书写汉唐文明理想的《唐砖》(作者:孑与2),重现了祖先创造的辉煌和汉民族的伟大,讴歌了历史风云中艰难求索的民族先贤;以北宋社会变革为背景的《宰执天下》,以现代智慧深入历史现场,其严肃的历史真实与严谨的文学想象开创了网络历史小说的新高度;如架空古言小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讲述女性在时代的局限中历经磨砺、艰难成长,刻画出古代礼教制度下的女性奋斗传奇;揭示腐朽“丹女”制度的《诛砂》(作者:希行),使平民百姓获得进步和富足,在对历史的文学想象中,让整个社会获得新生。还有《庶女攻略》(作者:吱吱)、《凤门嫡女》(作者:意千重)等等网络文学作品以其广泛的影响和艺术魅力,以现实思考赋予了历史价值,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注入了理想关照,彰显了历史智慧。

  四、网络文学承载时代精神

  进入新时代以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不断加大。如书写改革开放的《浩荡》(作者:何常在)、描绘工业崛起的《大国重工》(作者:齐橙)、聚焦缉毒英雄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作者:吉祥夜)、展现互联网创业的《网络英雄传》系列(作者:郭羽刘波)、表现学霸医术流的《大医凌然》(作者:志鸟村)等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可圈可点,成为时代精神的载体。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成为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一翼。

  历史与都市、现实与幻想从来都是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与类型范畴。除上述现实题材外,都市类网络小说也侧重表现时代风貌与社会风情。如描写都市情感的《好想住你隔壁》(作者:叶非夜),用爱情长跑,向读者传递生活美好,体现了温暖的现实主义格调;再如主打“心理+科幻”标签的《谁在时光里倾听你》(作者:米西亚),以女性的成长呈现“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的温暖格调,富有心灵治愈的时代色彩。

  五、网络文学丰富国家记忆

  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北美留学生在网络上创作并转载了第一批网络文学作品,如原创作品《奋斗与平等》(作者:少君)等。1997年始,台湾网络文学作品《风姿物语》(作者:罗森)、《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作者:痞子蔡)等风靡大陆,引发了全国网络文学从创作到阅读的第一次浪潮。此后,经过20多年的发展,至今网络文学作者已多达1750万,网络文学读者已超过4点6亿,网络文学作品总数突破2500万部。众多的文学青年把梦想、激情、奋斗融入文字,以巨大的想象力创造了一个个异彩纷呈的故事,形成了影响广泛的网络文学现象和文化景观,文学网站承担起凝聚作家、发表作品、传播运营的产业平台作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文化发展的重要阵地。网络文学界创造出一大批丰硕的成果。毋庸置疑,网络文学成果极大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传播,成为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

  日前,国家图书馆与网络文学领军企业阅文集团联合,共同推进网络文学数字资源建设与国家文献信息保存工作,百部网络文学优秀作品首次入馆典藏。此举对促进国家信息安全与社会化信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六、网络文学代表中国形象

  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自从新世纪以来,网络文学即开启了海外传播之路。经过近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由自由的实体出版到有组织的IP出海,再到产业平台海外生态建设,以至未来的以网络文学原创为内容源头的海外全产业链发展,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前景看好。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覆盖数十种语言,网络文学读者几乎遍布全球各个国家。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深得全世界读者喜爱。如《天道图书馆》(作者:横扫天涯)以极大创新精神,打造了名师金手指体系,作品在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影响广泛,深受读者追捧;再如《魔力工业时代》,将工业文明的科技进步与奇幻叙事的女巫传奇巧妙融合,重塑积极、健康、乐观的人类精神,成为当下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典型案例。

  此外,一些以网络文学为主营内容的中国网络平台(渠道)风靡海外。如阅文集团旗下的Webnovel(起点国际),是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最大的正版外语平台,覆盖7种语言,拥有7000余万用户和近10万海外网络文学创作者,成功实现了中文网络文学作品翻译与本土化原创模式并行。此外还有全球排名领先的中文在线旗下的交互小说平台Chapters、颇具亮色的晋江文学城的女频作品海外实体出版和IP传播、拥有最多中外文作品的掌阅科技旗下的ireader、后起之秀的纵横文学旗下的tapread,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推文科技的网络文学AI翻译……等等不胜枚举,这些传达人类普适价值的网络文学佳作和海外网络平台,让中国网络文学全球传播成为现实。

  结语

  网络文学从成长到成熟,从自由发展到进入主流文化阵地,对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网络文学蕴藏着巨大的想象力、创造力,发展成就为世人瞩目。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人民群众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强大的文化支撑。而网络文学,为千万作者和数亿读者构建起强大的精神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的价值共识和追求。网络作家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到全球文学文化发展进程当中。网络文学构筑的中国力量,加强了我国同世界的文化联系,扩大了我国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在全球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世界与中国面临许多新的课题。网络文学界更要立足于我国国情和网络文学的发展实践,坚定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抓住新机遇、投身新发展,不断创造出反映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新成果,为世界文学文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