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琅琊榜》等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家图书馆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虞婧 | 时间:2020-09-02 10:58:26

关键词:网络文学 阅文集团 国家图书馆

  8月31日,由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主办的“珍藏时代经典悦享网络文学”发布会在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胡邦胜,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大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国家图书馆、阅文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专家,以及入藏作品作家代表等出席发布会。

  会上,阅文集团挂牌成为国家图书馆第二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同时,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

  国家图书馆和阅文集团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揭牌仪式现场

  张旭指出,此次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合作,共建第二家“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把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是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与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培育网络文学这一新型文化业态,激励更多新生力量创作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为文化事业的繁荣注入新鲜血液。

  他强调,国家图书馆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领域的社会合作,为群众提供具有时代特点的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发挥在文献收藏、知识传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更大贡献。

  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是文创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源头,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并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亮丽名片。此次国家图书馆和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第二家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落户阅文集团,有利于促进网络文学经典化,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和影响。阅文集团这次与国家图书馆进行战略合作,主动承担起国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的职责,也体现了一个网络文学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饶权表示,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完善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并在服务社会公众阅读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得到妥善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推动这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在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程武认为,网络文学充满着年轻朝气,它不仅题材丰富,有着蓬勃的想象力和创作活力,更是一面镜子,折射当下现实和社会心理。阅文成为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通过精彩的网文内容,及时、有效地记录当下的思想风貌,记录时代的发展脉络,这是阅文作为内容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

  饶权、魏大威向到场作家代表颁发感谢状

  发布会上,饶权、魏大威向到场作家代表颁发感谢状,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会说话的肘子”说,“这次百部网文佳作入馆典藏,是对网文作品和创作者的充分肯定。作为阅文平台的一名作家,这样的肯定让我备受鼓舞,未来会更加努力潜心创作,为读者讲述更加精彩的故事,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带来更多更好、值得被入馆典藏的作品。”

  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的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此次入馆典藏的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又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还有关注弱势群体的《玉堂留故》等多个内容题材的优秀作品,深刻记录了时代记忆、反映了时代精神。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