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探索与建构

来源: 光明日报 | 时间:2020-08-24 16:47:32

  唐伟

  2019年,网络文学评论研究“内外兼修”,“多管齐下”,依据新的创作现象和趋势,在理论探寻中建构方法,在经典建构中继续向前探寻新的可能性。这一年,我们看到,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理论方法日趋自觉,文本解读渐成型格,思潮现象剖析和创作趋势把握愈发进入有序的学理轨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传播研究成为2019年网络文学外部研究新的热点。在中国作协及相关高等院校的有力推动下,网络文学的评论队伍继续壮大,研究阵地持续扩充,《文艺报》网络文学专刊、《网络文学评论》等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主流平台日渐显现其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的聚集效应。

  网络文学发展趋势研判日渐清晰,价值导向有了明确共识。《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认为,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繁荣发展是广大网络作家转变观念、创新开拓的结果。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必须改变以往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发展,做到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的时代选择与旨归》《提质换挡期网络文学的进阶之路》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国网络文学区域化、差异化发展路径探析》《武汉网络文学行业现状及对策研究》《表现新时代、书写新生活,推动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迈上新台阶》《扩大网络文学的“江苏声音”》则以城市为个案,分别考察了网络文学的区域化发展态势。

  2019年,网络文学研究界在理论方法上继续探索尝试,或借外来理论,或化用传统方法,或在经验现实的基础上总结发现,试图自成一格。网络文学作品研究进一步深化,文本细读、个案评论有不俗斩获。《网络文学:新媒介现实主义的崛起》认为,网络文学表现了新媒介现实主义的崛起。《网络文学的“界碑”与“症候》则认为,网络文学是讨论中国文化政治的现状与未来无法忽视的症候。《网络小说三要素变迁及其现实主义反思》在理论的维度上对网络文学的现实性、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写作进行了辨析。《网络文学的中国表述:从“九州”玄幻世界开创说起》《传奇传统的新阵地——从文学传统走进网络小说》着重考察了传统资源在网络文学中的化用。《网络小说的数据法与类型论——以2018年的749部中国网络小说为考察对象》则借助谷臻故事工场所研发的“一叶·故事荟”软件工具,对2018年的749部网络小说进行全样本考察和分析,将定量分析和定性研究进行了有效结合。此外,《妖孽其人,妖孽其文——评冰临神下〈大明妖孽〉》《网络文学的“半部名著”——评愤怒的香蕉〈赘婿〉》《我吃西红柿与〈吞噬星空〉》《时代青年的建构与叙事伦理的调试——评骷髅精灵的〈星战风暴〉》等个案解读,在网络文学作品经典化上作了有益尝试。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研究向纵深发展,多元多样的研究视角,不同类型的评论对象,构成现实题材研究多维丰富的别样光景。《网络文学新趋势》认为,现实题材的创作迎来了极好的发展契机。《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写作》则从管理者角度出发,简要介绍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发展状况、特征。《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写作与读者接受反应的有效性问题》《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形态》《网络文学现实转向的迷与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探索》等试图在理论上廓清现实题材研究的迷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推介现实题材作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文艺报》合办的网络文学专刊,全年共推介20余部有影响力的现实题材作品。《在枫树下讲中国故事——评姞文新作〈新街口〉》《子部的复活:盛世中国的文化征象——评齐橙的〈大国重工〉》《“爱情”,或一个网络作家的诞生》《真实与虚构间的工业梦书写——评齐橙的〈大国重工〉》《浩荡春风:网络文学新类型日益成熟——评网络长篇小说〈浩荡〉》《〈浩荡〉:以网络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被稀释的青春——评辛夷坞的〈我们〉》《抵达更真实的境地——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黑客诀〉与网络文学创作的“‘网英’现象”》《大历史、小人物、正能量——评华东之雄的〈大国航空〉》《〈旷世烟火〉:“反传统”与“续传统”的谐奏》《紧紧抓住属于自己的时代——评工业题材小说〈铁骨铮铮〉》《讲述基层故事弘扬主流价值观——评〈朝阳警事〉》《“现实感”的营造与“真实”的缺失——评丁墨的〈挚野〉》等,让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作品评论,在2019年实现了第一次井喷。

  2019年与现实题材评论同频共振的,还有关于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与研究现状反思的讨论。《网络文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探讨》对网络文学的定义由来、发展态势进行了系统梳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三大痼疾及相关建议》从理论工具、批评内容、批评体制三个方面总结了当前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三大问题。《网络文学崛起对文学研究的影响》《网络文学研究的理论设定与审美转向》《建立网络文学的艺术-文化学评价体系》也作了有益思考。

  2019年网络文学IP降温,很多论者从产业以及文化角度给出了他们的建议和思考。《试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认为,网络文学IP的影响力已全方位渗透娱乐产业。《二次元文化与网络文学》《从青年网络文学阅读看青年亚文化的主流化转向》《数字文化生产者的劳动境遇考察》《文化理论视域中的网络文学征候》《论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形态的网络文学》则从文化角度辨析了网络文学斑斓的文化图景。

  2019年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研究成为新的热点,反思性和前瞻性并举,构成本年度海外传播研究最突出的两大特征。《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思考》表示,当代网络文学要想成规模有规范地走出去,且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起点国际”模式与“wuxiaworld”模式》指出了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现存的两条道路。《中国网络文学的译介与传播:现状与思考》《我国网络文学出版“走出去”研究》《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全球圈粉”亦可成文化战略》《中国网络文学在英语世界的译介:内涵、路径与影响》《网络文学“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络文学对外传播研究:现状与前瞻》也对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进行了深入思考。

  2019年网络文学研究的学院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本年度以网络文学为选题的硕博论文明显增多。《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中国网络小说经典化》《虚拟时空的浪漫传承——中国网络小说中的传奇叙事》《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4部博士论文或以网络文学的短暂发展史为题,或以某一网络文学类型,以及某一独到方法视角下的考察为线索,均显示出研究者的勃勃雄心。此外,《玄幻类网络小说论》等30余部硕士论文,既有网络文学的宏观现象研究,也有作家作品的个案解读,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网络文学评论研究新兴力量的不俗实绩。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