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点宇宙: 从故事爽点建基人生宇宙

来源: 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庄庸 | 时间:2020-08-05 17:49:53

  网络文学,特别是大多数讲故事写爽文的网文,都是以“爽点”为原点,来建构自己的故事建筑——从“故事大厦”到“魔幻迷宫”,从而形成所谓的“故事迷宫”——甚至是“故事宇宙”。

  一切事情、事件和事实都从“原点”而来;一切真相、秘密和隐秘的意图与动机,也是以“原点”为旋转的轴心;整个故事大厦、故事迷宫和故事宇宙都是用“原点”来建基的。

  在讲故事写爽文的网络文学之中,这种故事建筑或者故事宇宙的建基原点,就被替换成了“爽点”。爽文的故事,就是以“爽点”为原点,建基自己的“故事宇宙”的。

  这是一个从故事建筑到魔幻迷宫(故事迷宫)、从点线面立体到多场景、多维度、多界域建构的多重爽点系统和爽感生态。它甚至可以解读、诠释和建构从爽文到爽片/爽剧,从爽漫到爽游,从爽文创新集群到爽文化社会现实、心理和文化机制体制的形态、业态与生态系统——这是“IP宇宙”设定之故事基点与原点。

  因此,我们把它解读、诠释和建构为一个新的造词、理论与方法论模型:爽点宇宙。

  一、定义爽点:从“神经元”到“接触点”和“引爆点”

  “爽点”是什么?

  爽点就是让人“爽”的感官与知觉、感受与体验的点。它是在萌点、雷点、燃点、槽点、毒点等一系列“×点”造词运动之中,造出来的最能代表(或者说“最被代表”)网文特别是爽文的一个流行词。

  顾名思义,爽点就是让人很爽的点——从“爽歪歪”到“神清气爽”,爽点可以说是生理与心理、感官与精神共生共建的接触点和引爆点:从快感到畅快,从兴奋到愉悦,从心流到高峰体验。

  一方面,它就像快感和高峰体验所产生的“G点”,或者大脑控制欲望与快感娱乐机制的多巴胺等神经元一样,“真实”存在于人的身体与生理结构之中——或许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之中,真的存在着这样一种控制我们爽感体验的神经元或生理器官。这一点虽然尚未完全得到证实,但按照科学已有的发现和机制,理应成立。

  另一方面,它就像弗洛伊德所提出的“力比多”概念一样,存在于心理甚至是大脑的想象和猜测之中,不完全是生理机制,而是心理驱动和精神愉悦的“虚拟性体验”。

  但是,从生理到心理、从感官到精神,爽点作为爽感的接触点、触发点和引爆点,似乎又存于具体的文本和作品形态之中,比如爽文、爽剧、爽片、爽游戏……这些作品形态与业态之中。

  也就是说,在我们所说的爽文、爽剧、爽片、爽游戏等爽品的故事文本之中,存在以文字、图片和影像等艺术物质材料所建构出来的“爽点”——比如,在字词句、段篇章、场景、情节、人物等之中,似乎存在着一个既附着于它们之上、又独立存在的“爽点”;就像“细胞”一样,一旦触发,就可以快速膨胀、加速生长,引爆从眼球到身心的愉悦体验。

  因此,如果非要界定“爽点”,或许我们需要建构一个生理(身体与大脑神经系统)、心理(欲望与精神)和故事文本(作品、产品和竞品的形态、业态与生态系统)的金三角,将其搁置于其正三角中心点之上来聚焦和穿透,才能看穿所谓的“爽点”其实是这三者合力而贯穿到底的“焦点”和“原点”。

  它就像是一个更高维度、更大界域、更新场景的“顶点”,就像柏拉图学说中代表着世界存在本源的理念,垂悬于多维时空的中枢按纽之中,向下方正三维体(正金字塔)进行辐射与投影:存在于文本之中的故事爽点,存在于作者、读者等人身体和大脑之中的生理(神经元)爽点,以及存在于阅读体验与传播历程之中的精神(心理)爽点……其实都不过是这种“本源之点”的影子和复制器。

  这就像大江大河之中波光荡漾的明月,诗词之中“春江海潮升明月”的明月,以及“在人的悲欢离合之中阴晴圆缺”的明月,其实都不是天上那一轮真正的明月——但它们都是明月的“影子”和“意象”,又将我们的目光、身心和想象都指向明月。

  因此,爽文要让人“看起来很爽”,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要寻找“接触点”并戳中那个“需求的爽点”(或痛点),从而将其引爆成一种普遍的情绪潮流,并且引发同理共情的“共鸣”:从需求暗流引爆成爽感的高峰体验,甚至从阅读的畅快感决堤泄洪成为席卷和裹挟着人往前走、将其愉悦地淹灭于其中的潮流。

  阅读是一种眼球与文本、人的感觉/知觉系统与故事系统、阅读者与剧中人的接触行为和历程。它们就是震荡起伏的阅读曲线和文本故事线间隔性的相交或相切——犹如价格围着价值进行波动,我们的阅读围绕着故事和文本震荡前行。

  当视线和情节线相交、阅读者的阅历与体验和剧中人的人生与戏剧相切时,就会形成一系列不确定的“接触点”。

  这种由实到虚、由虚到实一样的第三条抛物线,我们称之为“接触轨迹”。

  它其实是文字阅读愉悦感和畅快感爆发、震荡和跌宕前行的支点或基点。关键是看它能否从一触即过的相切到真正地找到小切口,切入那庞大的像地下河一样喧嚣和躁动着的需求暗流。

  这种需求暗流存在于我们的阅读曲线之下,像太阳与月亮一样忽上忽下;或者像河床之岸的山脉一样起伏上下;或者就像水上游乐场圈起来的彩球一样来回旋转——无论是密集还是粗疏的排布(数量向);还是像二十四小时升起降落或一个月阴晴圆缺的轨迹(时间向);或者像山脉从西向东梯度降维的走势(空间向)……都决定了这种阅读曲线和需求暗流之间,其实是有“规律”的。这种规律决定了阅读曲线的震荡,以及需求暗流是否能够通过阅读曲线与文本故事线相交、相切的接触点,找到切入口亦即决出口,爆发和宣泄出去。这种规律既有客观的元素,不可控;但亦有主观的方面,可有意为之。犹如一个硬币有两面却又熔铸于一体。这让事情变得很不确定。

  如果谙熟并掌握了这种规律图谱,作者其实可以操控和操纵故事文本中的爽点分布,从而带节奏、刷眼球、爆心流、造爽感——就像人的心电图与脑电图按照何种节奏和韵律脉动,人们可以人为地操纵心跳和脑波动,从而改变心电图与脑电图的轨迹。

  故事文本线并不是一条平面维度的“实线”,犹如高速路一样一直向前:即使有宽阔、起伏、弯曲、交叉,但基本上是一个平面维度;即使是多层,也不过是像北京西直门的立交桥一样,在桥梁层次本身的结构上叠加;而无法像“折叠世界”一样,折叠出或者造出多场景、多界域和多维度的不同时空结构出来。

  二、生命树:从“爽点之原”建基“爽文化”生态系统

  以爽点为原点,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网络作家作品都以此建基自己的故事大厦或是故事迷宫的。而“爽点”从点到线到面再到立体,从转场、升维到跨界,不停地进化、迭代和嬗变。比如,从“天蚕土豆”爆款爽文《斗破苍穹》,到“忘语”开创凡人流的潮流红文《凡人修仙传》,就创造和提供了迥然不同的“爽点模式”;

  从“小雨清晨”的《绑架全人类》(预言直播流),到“三百斤的微笑”的《饲养全人类》(文明建设发展与升级升维流),进化与迭代出一种性质和类型完全不同的“爽点”。

  在这个进化与迭代、不是升级与转型而是转场和升维的过程之中,“爽点”演变、嬗变、蝶变出不同的“抛物线”轨迹,分化、细化和变化出不同的“引爆”点,甚至核变、聚变、裂变出像星球一样的“爽点系统”。

  它们主宰和驱动了网络文学讲故事写爽文的不同类型与文体演化,如系统流、直播流、奶爸文、荒野文等;以及我们所说的类型融合、题材变革与理念创新的新潮流,如硬核网文、跨界网文、灵气复苏流和文明建设发展与升级升维流等。

  在这种爽点进化、迭代和演化之旅中,以“爽点”为建基原点,建筑或构建出来的,是有形实体的故事大厦甚至故事迷宫;但是,“爽点系统”本身,却像烟花爆竹一样,开满了璀璨的夜空——这再也不是“它比烟火还寂寞”,而是“它比火树银花还绚烂”。

  不同的爽文故事,犹如不同的烟火品种,在同一“爽文化”和“爽感消费”的璀璨夜空之下,绽放出不同的绚烂烟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从吸睛到吸金,它提供了不同的亮丽七彩的爽感抛物线,以及各种细分又重组、如繁星万千又似流星殒落的爽点:如露珠彩泡一样转瞬即逝,又如珍珠钻石一样“恒久远”;或细密繁复,或简略简约;既像小商品集市的批发与零售货物,又如宜家标准化的元素与组件……“总有一款适合你”,仿佛无“文”不爽,无“处”不爽,无“点”不爽,无“人”不爽——只要你读网文,看故事。

  就连空气,都成了“爽气”——神清气爽,伴随着生命的一呼一吸,如影随形,无处不在。这就是一个爽时代、一个爽世界、一种爽文化的狂欢之夜。星空之下,皆是爽点。就连整个银河系,都是由密密麻麻的爽点汇聚而成的……因此,整个宇宙,就成了一个“爽点宇宙”。

  这是所有讲故事写爽文、读网文看故事的人都共享的“爽点宇宙”——因此,说到底,网络文学讲故事写爽文,共建、共享、共治出一个故事共同体的“爽点宇宙”。

  恰如我们很早之前就提出来的一个观点:网络文学再庞大、繁华和浩如烟海,说到底,就是一个大“ONE(壹)”的故事宇宙——就像一本超大的故事书。无论它的作家作品数量、字数如何成千上万甚至数以亿计,也无论它的类型、文体和潮流如何千变万化甚至“繁花渐欲迷人眼”,你都可以把它当成一部“厚厚的大书(大故事书)”去读,读薄读透,最后读出一个“点”——犹如读出一个“爽点”来。所有的故事,都是从这个“原点”去建基和创造的。

  面对这浩如烟海、庞大如星辰大海的互联网超大故事书(ONE),你就是那一个个个体化、个性化、小小的“one”。从小小的一个“1(one)”,直面那个超大、不可驾驭的“壹(ONE)”,中间那个对接、桥接甚至是四两拨千斤、小切口撬动大格局的“一(TO)”,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通道和转化机制——正因为有这种“ONE TO one”“壹一1”模式,我们才能完成那个双向、互动和融合的任务:如何把这一本超大型的故事书读薄读透,读成一页纸;如何把一个小如细胞分子的“点”,读厚、诠深、建基成一个超级庞大的“宇宙”。

  网络文学讲故事写爽文,是最能体现这种“ONE TO one”和“壹一1”的模式和特质的。体量极其庞大,数量极其巨大,质量却极其不平衡、不稳定和不确定的网络文学,从整体上来说就是一部“讲故事写爽文”的超级大书(这个结论是一句相当粗暴、简单和直接的论断,至少应该加一些限定词和后缀,比如“大多数讲故事写爽文的网文”,或者“网络文学中的大多数爽文”)。

  摒除所有繁花硕果、旁枝末节,只抓“故事主树干”,或者如我们解读、诠释和建构为网络文学造词、理论与方法论模型的“元概念、根命题和树逻辑”,甚至追根溯源、穷本极源,一直到挖掘和发现整个故事“生命树”的原点,或是如上所述的从故事大厦到故事迷宫的建基原点——从“爽文化”到“爽故事”,从“爽感”到“爽点”,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生命与神经脉络”。

  遵循这条生命与生长的根本脉络,我们可以不停地将这棵庞大的生命之树(书)、宇宙之树(书)、故事之树(书),简化和抽象成那一条“爽文/爽品、爽感、爽点”的发展脉络与建基原点——这就是把庞大的“ONE”体系读薄读透,读出一个“one”(小“点”)的过程。

  所谓“简化与抽象的艺术”,就是在那庞大的故事体系之中删繁就简,穿过现象直通本质,戳中那个最本源、最起源、最来源、最根源的四源之最“点”!

  “爽点”就是穿透整个网络文学庞大的“爽文化宇宙”“爽故事世界”和“爽感系统”,直抵生命细胞与生长基元的“原点”和“建基点”。

  三、连接世界:从“爽文基点”到“爽文化宇宙”

  这个方向是可逆推的。

  从网络文学庞大的数量与体量的“故事体系”,可以简化和抽象出一个所谓“爽点”的细胞和基元;同理,从“爽点”这个原点和基点出发,可以还原、建构和创造出网络文学庞大的“爽文宇宙”。

  细胞、基元、爽点和基点(建基点)在这个双向、互动、可逆可顺的过程之中,具有“同一”的意义和意思。至少,我们在解读、诠释和建构这种从“爽点”到“宇宙”的故事创造过程之中,是这么使用的。

  因为,这种过程,恰如生命的历史和地球文明的发展:生命总是从细胞开始,生长和演化成各种不同的动植物——这就是“生命树”谱系;而地球文明的发展,也经历了从初级到高级、从低等到高等、从落后到先进的过程——比如攀登文明树和科技树所常见的那样。

  从“生命树”到“科技树”和“文明树”,这种升级与升维、建设和发展,都是由“进化”支配的。尽管现在有各种“史前先进文明的遗迹遗存考古发现”,可以质疑甚至推翻这种所谓“生命进化论”甚至“文明进化论”的观点;但是,至少在限定发展史范围内,如从“单细胞生物”到“高等脊椎动物”,从“农业文明”到“信息文明”……这种生命进化论与文明进化论,可以被视为一种正确的观点、理论和方法论。

  同理,在限定范围、历程和领域之内,从“爽点之原”建基“故事宇宙”,就是一种类似于“生命树”“科技树”和“文明树”的发展历程。支配它的,就是进化与迭代、升级与升维、转型与转场、专注于本领域与跨界发展的黄金法则。在这种法则的支配之下,从“爽点之原”(原点与建基点)到“故事宇宙”,中间划界、确立和建构起了一个多层级的爽点形态表情(吸睛吸金)包、爽感系统和爽文化业态生态系统。

  它们将网络文学讲故事写爽文的过程,导向了不同场景、不同维度和不同界域复合重构的多重爽故事迷宫之中,由此孵化、催生和诞生了不同类型、题材与潮流的“爽文作品、产品和竞品”:网络文学那浩如烟海的爽文种类,就是这么创作、创造和生产出来的。

  但无论它们的体量如何庞大,数量如何巨大,质量如何不平衡不稳定不确定,都可以朝后、朝上、朝向根本,追根溯源,究出那一个建基故事的原点亦即“爽点”;亦可以朝前、朝下、朝向外部,纲举目张,沿着所有故事树“生命”成长、成形、成熟的根本脉络,找到它那“宝盖头思维”以及超越“宝盖头”的顶层逻辑:所有“生命树”朝天开放;无论是木秀于林还是秀木于林,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再到整个森林业态与生态系统,其实它们共享的都是“同一片天”“同一个星空”“同一个地球与宇宙”——同理如此,从“爽点之原”创造和生产的所有“爽文故事”,共享、共建和共治的其实是同一个“爽文化宇宙”。

  于是,“爽点—爽文故事—爽文化宇宙”,就构成了一个“ONE TO one”和“壹一1”的同源异流、同型异态模型,我们将其解读、诠释和建构(同时亦是简化、抽象和浓缩)成一个造词、理论与方法论模型:“爽点宇宙”——它其实是爽神经元原理、爽点表情(吸睛吸金)包、爽故事类型、爽感(爆款)建构系统、爽文化形态业态和生态系统等的复合、糅合与融合体系。

  注释:

  1、参见庄庸、王秀庭著:《网络文学评论评价体系构建: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创新”》,“互联网+新文艺”丛书,福建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参阅庄庸等主编:《爽点宇宙: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第2季)》,华语网络文学智库丛书,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版,书号:978-7-5153-6028-7;责任编辑:陈静、张佳莹)

  相关链接:

  易文翔:IP影视改编的“退烧”与“重燃”

  胡一峰:探求网络文艺的底层逻辑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