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帝》:历史书写中的人性探索

来源: 文艺报 | 时间:2020-07-24 17:47:24

 

  

  网文历史题材小说的精彩在于对人性的刻画,如何写出人性之深刻、幽暗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和大多数历史小说相似,《孺子帝》中最终君临天下的韩孺子和作者冰临神下共同走向了一种不可避免的孤独之中,读者读完也有怅然若失之感。

  作者将韩孺子定格在教诲儿子们的画面中,与他从无法保全性命的傀儡一步步地夺得大权、赢得天下不同,皇子们有更多的保障,皇权似乎已经在“十步之内”,但他讲授的第一课便是心存敬畏。他讲述道:“这世上有一个神秘组织,暗中操纵朝廷,甚至策划刺驾,朕一直在寻找他们的下落,等你们长大了,要继续寻找。”这番话的语调听起来与老对手“望气者”别无二致,而打败鬼神大单于之后的孺子帝,似乎已经“默许”了朝堂之上的种种“惯例”,他曾与对自己不忠的宰相和干预朝堂的中书舍人斗智斗勇,并且使得两人“销声匿迹”,可对于这二人的孩子重归朝堂,韩孺子全部顺从了大臣们的看法,全无阻拦。

  就如同杨奉拼死找寻的望气者“淳于枭”竟然是自己多年前参与编写的一部书——造反之书也便是帝王之术;韩孺子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掌握皇权的“至强至弱”的混合体。看似是皇帝赢了,但他不知不觉地成了新的望气者,并且接受了朝廷的“惯例”;看似是皇帝输了,可是他已然知晓并且掌握了“顺势而为”和如何将“惯例”为自己所用。在输赢之间,冰临神下选择了一种置身事外的语调来描述最后一章的韩孺子,和从权力下求生存、战场上求胜利、朝堂上斗谋略相比,帝王更像是活在史书中的神话,他已是“孤家寡人”,直到作者也离开了他。

  和被匆忙放置在皇位上的韩孺子一样,读者也由一个冷冰冰的太监带到了朝堂之上,被迫开启了成长之旅。为了使得从未触及权力的丫鬟之子尽快熟悉朝堂的情况,作者为韩孺子带来一个同样争夺帝位并且滔滔不绝的东海王,而作为帝师的杨奉总是一字千金。与顽劣粗鲁的崔腾、有勇无谋的樊撞山、老谋深算的杨奉、贤良淑德的皇后、忠心耿耿的张有才以及斗智斗勇的群臣的塑造不同,韩孺子和东海王是在变化的,并且是互为对照的。

  初来皇宫,孺子懵懵懂懂,思母心切;东海王气势凌人、狡猾善变、胜券在握。小说结尾,西方来犯,韩孺子深入险境,虽无把握,却稳如泰山,不露声色;东海王深入敌营,虽内心恐惧,但面不改色,嘲弄敌人,不惧生死已是焕然新人。和成长得太快的韩孺子相比,东海王更贴近于人的形象。但在冰临神下笔下,他已然塑造了一个足以让读者信服的角色,韩孺子将自己的影响力逐渐从“十步之内”扩展到“千里之外”,与其他的网络小说相比,主角“金手指”开得较少,而且时有寻常人的描写,在崔家遇刺之时,无力反抗,对刺客而言是个“脸色苍白的青年男子”,受伤后气脉混乱躺在宫中,嗓子常有咕噜之声,毫无威严可言。可是和他人相比,文中少有韩孺子面貌描写,谋略非常人可比,碾压读者不在话下,是个半人半神的人物。

  冰临神下对小说中次要角色常常采用的描写方式是只露冰山一角,引人遐想,等到此人全貌尽显,读者才恍然大悟,却无法评判。有官员萧声,初与孺子交锋就是冠军侯阵营一员,多次使计未成,却在城墙之下、匈奴阵营以死明爱国之志;花缤自称英雄,却临危背叛友人,大难当头全无气概,倒像个市井之民,可是也就是这个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想出火攻敌人的法子……书中人物众多,勋贵大臣、家中女眷、江湖好汉、军中将领都是同中有变。同为久居深宫的太监,景耀自小入宫,擅察言观色,懂趋利避害,计算谋略都不差,而与之对照的杨奉却是读书人出身,又参与江湖事务,虽地位在景耀之下,胸怀却非对方可比。

  因此,当皇帝感叹“识人之难”的时候,读者也在感叹从不同维度才能对人、对事有所理解,可想而知,书后的作者已经达到了目的。他早就借杨奉之口开诚布公地说道,“人可以自私,但不能自私到以为别人不自私。”人之所以自私,正是因为站在自我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而在这部小说中,作者大多数是站在一种“无私”的视角之上,他极少对人物做出是非判断。于东海王而言,母为王妃,舅舅掌握军队大权,自幼教育便为帝王之道,当然嫉恨出身低微的韩孺子坐上王位;于韩稠而言,本意讨好皇帝和太后,在自己的地界搜刮点民脂民膏而已,为何皇帝再三阻挠,“逼迫”之下才起造反之心……

  作者也用大量篇幅描写皇帝与大臣之间的试探和对谈来塑造人物,仁义与谋略的关系、惯例的作用、后宫与朝堂、求稳与冒进等等都在论辩之中。在他们争斗中,读者很难只站在皇帝的角度思考问题,因为冰临神下借臣子之口也能讲述出令人信服的道理。这不得不想到“复调小说”,各方发表意见,却不能说服对方,直到作者也不知道谁对谁错了,只能让西方的“鬼神”大单于暂时地打乱这一场君臣之辩。

  《孺子帝》是一部野心之书,气势宏大,构思巧妙,人物丰满,美中不足之处是读时常有说教之感,或许这也是作者写作之时由所思哲理入手设计人物、构思情节的原因。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