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伟大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激扬

来源: 文艺报 | 时间:2020-04-15 10:22:16

  刘金祥

  医者叶 军作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成长发展的征途中,总会遇到自然灾害和社会灾难的阻遏和冲击。唯有经受血与火的严酷洗礼,唯有经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这个民族才堪称为伟大的民族;唯有饱尝天灾与人祸的艰辛磨砺,唯有备受危机与忧患的艰苦锤炼,这个民族才能铸塑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经狂澜而不倒,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以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为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在这种伟大民族精神的驱策和激励下,外敌攻不破,洪水冲不垮,大火烧不毁,瘟神奈我何!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徽帜。作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愈挫愈奋的强大精神支撑。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考验着中华民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侵袭着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奏响了一曲逆向驰援、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守望相助、顽强拼搏的抗疫壮歌,这是伟大民族精神在这场战疫中的集中体现,是伟大民族精神在这次大考中的再度升华!历史总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向前发展,人类总是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面对这次史所罕见的危机,党中央科学决策、及时施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共同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壮丽凯歌,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把民族精神推升到一个新高度和新境界,成为全面夺取抗击新冠肺炎斗争胜利的强大精神硬核。

  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直深藏在中华民族的内心深处,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之中,而今在这场新冠肺炎的巨大灾难中再次激活和广为弘扬,成为国人抗击疫情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种无形的无所不在的病魔,新冠肺炎带来的危害不同于自然界的其他灾害,是无法单纯用某种力量加以抵抗和防治的。法国作家加缪在小说《鼠疫》里面有一句话:“瘟疫面前是没有个人安全的。”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和嚣张,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充沛的精神能量。面对生命,中国负责;面对死亡,中国不怕;面对灾难,中国团结;面对悲痛,中国坚强。在湖北在武汉的每一座新冠肺炎救治医院,到处闪耀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芒,到处张扬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旗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决不放弃一个生命,这是对民族精神的拓展;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精准防治,这是对民族精神的延伸;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这是对民族精神的跃升。从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体验到民族精神的绚丽光彩和璀璨魅力。可以说,抗击疫情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战场,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课堂;抗击疫情的过程是中华民族征服艰险、消弭危殆、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坚挺压不弯的脊梁和高昂永不屈的头颅的过程,更是中华民族涵育、锻铸民族精神的过程。中华民族曾经经历了无数的苦难,还将继续经受更多的考验,但就是在这些大灾大难中,中华民族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滋养又不断赋予民族精神新的生机,愈挫愈勇、愈摧愈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自然灾害和社会灾难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成长进步,也将考验着未来的华夏子孙,但伟大的民族精神将引领古老的中华民族卓立进取、开拓前行,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进行一场永不停止和没有终点的接力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集聚在猎猎飞扬的爱国主义旗帜下,中华民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和主导,爱国主义是激发民族斗志的精神伟力。在华夏这块炽热的土地上,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振兴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家国一体”爱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旦民族有难就义不容辞地赴汤蹈火。中华民族所独具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深刻体现了仁爱友善互助的思想,也激发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道义责任。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这样的民魂,关乎民族兴衰、国家成败。中华民族精神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得到突出展示: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决策部署到全国人民踊跃捐款捐物献血,从人民子弟兵飞驰前线到各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从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到灾区居民自救互助,从工程人员抢通保通到志愿者无私援助,从社会各界筹措物资到大小企业伸出援手,无不真切地体现出祖国有难、全民担当的“民族魂”、“中国心”。灾难是一场考验,考验着中华民族的爱国意志;灾难是一次检阅,检阅着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没有什么比灾难突降更能熔铸人们的爱国意志,没有什么比患难与共更能展示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对湖北和武汉的救援过程,再一次使中国人民在灾难中懂得家国一体的意义、同舟共济的重要、众志成城的作用,这无疑是民族精神的又一次升华。

  防治新冠肺炎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熊熊烈火和滔滔水啸的特殊战斗。新冠肺炎这个病魔的源头迄今还没有厘清,对宿主和传播机理还没有完全搞清,对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发明还没有最终结果,对疫病流行的特点和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还有待于认知,这就决定了这场战疫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和持久性。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攻克难题,化解风险,以最快速度抢救生命,以最大努力减少损失,使民族精神成为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艰难险阻的到来,都是对民族意志、对民族毅力、对民族智慧、民族精神的验证。无论是外敌入侵的战争年代,还是天灾人祸的动荡时期,华夏民族都让民族精神丰润朗阔起来,将艰难险阻变成民族精神光耀出彩的舞台,将大灾大难变成民族精神张扬的契机,惟其如此,中华民族才能傲然立于世界东方。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民族精神的引擎与火炬,是时代前进的旌旗与号角,文艺为伟大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辑构和弘扬提供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广大作家艺术家要不负时代的感召和呼唤,不负人民的期待和厚望,通过书写和状绘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病毒的伟大实践,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血性的文艺精品,讲好抗“疫”故事,传递抗“疫”声音,弘扬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壮丽之美,努力成为民族精神的倡导者、传承者。“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逆行驰援武汉和湖北的医护人员是践行民族精神的主体力量。广大作家艺术家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仁医、肩头有责任、笔下有正气,心生感念、心怀敬畏、心存仁爱,潜神笃志、矢志不移、葆有匠心、精雕细琢,真心叙写医护人员在抗“疫”中的感人事迹,精心描摹医护人员在战“疫”中的高迈形象,悉心展现医护人员在战“疫”中的英雄风采,为后世树立起一座座伟大民族精神的当代丰碑。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