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领跑者的荧屏形象
——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

来源: | 时间:2020-04-15 10:22:16

  范咏戈

  

  观看电视剧《奋进的旋律》,自始至终被剧中主人公“中国速度”实现一兆千瓦潮流发电的奋斗精神所感动,这是一种观看工业题材剧集久违了的感觉。《奋进的旋律》是一部工业题材剧,也是一部改革题材剧,一部青年励志剧。一部电视剧能让人从多方面去定义和解读,证明着它的厚重。正如导演苏舟所言,他想用这部剧刻画并表达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时代精神;“这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年代,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你只要稍微落后就会被淘汰。”中国电视剧的“国家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以超强的创作阵容实现了这一创作诉求。

  当下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奇迹叫中国奇迹。中国近40年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既有基础设施建设,更有科技创新。《奋进的旋律》故事开始便是潮流能专业留学生林杰,在海外机构许以高薪聘用但不让他接触核心技术时毅然回国创业。此时,国内轴承制造的龙头企业盛林集团在和国外公司的合作中也被对方的核心技术卡住。他们都需要以“中国速度”和世界赛跑,在核心技术上先人一步。剧集对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的道路上所遇到的主要矛盾选择非常到位。《奋进的旋律》站在时代制高点上,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都要以“中国速度”领跑作艺术呈现,时代贴合度高,前瞻性主题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好的立意必须有好的故事去实现。《奋进的旋律》的故事结构颇具匠心。叙事主体是以林杰为代表的三个“海归”吴数、丁炫研发领先世界的一兆千瓦潮流能发电,以及李滨、孙云茹的尖端轴承研发;次主体是国内“中国制造”的两大企业集团盛林、滨能负重前行。林杰回国之初却是一再碰壁:国内潮能集团连三百千瓦尚未做成,没有人相信他们几个年轻人能做成一兆千瓦,他们被拒之门外;自主创业从没有资金到资金断裂、实验失败……林杰们代表的潮流发电的“中国速度”和滨能研发的落后,本来同盛林轴承的“中国制造”没有交集,但由于剧集将盛林集团老总林总、孙总设计为林杰的父亲和准岳父,滨能集团研究院李院长则是林杰中学同学、制造业研发才俊李滨的父亲,这样,盛光集团迫切需要产品升级,而国企滨能集团则困于潮流能研发落后,这些“中国制造”的龙头企业在需要“中国速度”加速的关口邂逅了林杰这帮青年科学家。《奋进的旋律》以独特的故事结构,通过家族叙事有机拉近了两大企业和林杰等青年科学家的关系,有序将两条线融合。由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作后台,林杰等年轻科学家的梦想之舟终于驶向了大海。他们共同奏响的“中国崛起”的旋律何其浑厚激越。

  艺术假定性的最高形式是人物。《奋进的旋律》再次证明了这一艺术铁律。以林杰为代表的一组青年科学家是《奋进的旋律》中的主场人物,是《奋进的旋律》的特有气场。这是一批“中国速度”领跑者的形象。林杰承诺一年试验成功领先世界的一兆千瓦发电,李滨承诺三个月攻下微型轴承世界性难题。可贵的是,《奋进的旋律》为观众感受这批“中国速度”领跑者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多方式、多角度透视的可能:父辈、领导、同事、恋人。父辈眼中,他们毛躁甚至有些莽撞,但他们敢想敢干,有朝气。林杰在国外留学期间亲眼见到米勒实验室对潮流能研发的领先,为了祖国不至落后,他差半年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却提前回国,父亲林桥栋开始大为恼火,父子闹了别扭,但当林桥栋看到儿子回来不啃老,有主见,有自信,有眼光,吃苦碰壁都为了研制“一兆千瓦”,才意识到自己“老了”,转而理解支持了儿子;在领导眼里,李建国院长等先是从不敢相信“一兆千瓦”的进度到最后大胆破格使用林杰;这里不能不提到几位老戏骨张丰毅、杨立新、巫刚等“浑身是戏”的出色表演,使观众追剧欲罢不能。在吴数、丁炫“铁三角”成员眼里,林杰是个敢拼命的“疯子”,但他们愿意跟着他干;恋人孙云茹开始不理解她对林杰那么好,为什么林杰不爱她,后来终于懂得要改变自己。她一改大小姐作派,穿上工装在车间里为零件擦黄油、穿行在盾构隧道,甚至能够独自步行四十里山路……《奋进的旋律》中的青年才俊们成长了,长大了,让父辈们承认了“以后世界是你们的”。他们用青春诠释着“正能量”三个字。剧中,林杰等“理工男”有其特有的情怀品味,改装吉普车、帆船、潜水,破坏性碰撞试验……他们弹着吉他唱的是“让我们点起火来,我们可以征服世界”,“你就像太阳点燃我的心,没有地方可以藏”。他们积极阳光,凡事敢为先,尽管林杰、李滨、吴数被几个女孩讥为“智商高、情商低”,但最后还是让姑娘们义无反顾地爱上了他们,由此,剧集的情感戏也是风生水起。孙云茹的痴情、单纯,叶豆豆的知恩图报,林杰与李滨的“相爱相杀”都成为剧集的看点。

  《奋进的旋律》在制作上努力克服工业剧场景拍摄的诸多难点,实现变难点为亮点。一线车间的机器轰鸣,隧道中的盾构机,大海中游弋的吊装船,实验室一排排仪器,一叠叠图纸……导演坚信“工装戏”也能吸引人。当青春靓丽的姑娘孙云茹、叶豆豆等一身工装装扮时,工装带给人们的是奋斗、健美。剧中少见灯红酒绿,五光十色,但因为有人物内在的美,有清新向上的精气神儿,同样吸引人的眼球。剧集将许多生活化的叙事放进车间、工地,有效避免了单调。李滨在实验室为轴承的精度苦恼时,陪心情不好的孙云茹外出散心,孙云茹到商店买手镯,李滨从打磨手镯的老师傅那里受到了研磨轴承的启发,立马扔下恋人掉头就跑回实验室了,“情商低”得可爱;林桥栋听说儿子林杰在施工现场受伤赶去岛上工棚看望,第一次见叶豆豆,发现这姑娘和儿子的关系不一般,一向对儿子居高临下“教训”的他,竟然说出一句令人啼笑皆非的话:“这姑娘不错,就是太瘦了点,将来你们的孩子没奶吃怎么办?”自然被儿子“抢白”,但舐犊之情十分暖心。《奋进的旋律》作为一部填补空白的工业题材剧,其所有填补空白的意义中,不可忽略的是它对拍摄的一次审美矫正。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