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新人奖关注网络文学,多位网文“大神”获奖

来源: 澎湃新闻 | 高丹 | 时间:2020-01-17 09:47:56

  12月23日下午,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桐乡市茅盾中学举行。

  本届评奖于8月20日在京启动,参评作家数量较前两届增加,在新人奖历届参评作家中,不乏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者,网络文学作家中的许多“大神”也在榜。

  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11月28日,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的20名获奖名单最终公布。其中,林森、滕肖澜、田永(田耳)、杨庆祥、房伟、傅强(傅逸尘)、孙频、王威廉、文珍、刘业伟(叶炜)获评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刘晔(骁骑校)、张戬(萧鼎)、林俊敏(阿菩)、徐磊(南派三叔)、崔浩(何常在)、艾晶晶(匪我思存)、刘炜(血红)、杨振东(辰东)、蒋达理(蒋离子)、于鹏程(风御九秋)获评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的十位作家各具特色,如从岛屿上的人与事出发,抵达人性的幽微之境,以海南地域性书写为特点、具有个人特色的林森;以上海为立足点,继承发展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的海派文学潮流,并融入个人体验和立体的勘查的滕肖澜;以写历史题材的中短篇小说见长、也因“猎舌师″系列作品反映出的社会历史与生命个体的互动的宏大感被关注的房伟;写军旅题材的傅逸尘;在写作中由荒诞叙事、灵魂叙事、历史叙事一路跋涉到科幻叙事,并仍在继续尝新的王威廉以及写乡村、煤矿与城市高校的知识分子人群,都能紧扣时代症候的叶炜。

  “茅盾文学新人奖”中也不乏评论家,如以诗歌创作步入文坛,并一直与诗歌创作保持着密切联系,同时将较多的精力放在文学评论,表现年轻学者新锐的思想立场和人文情怀,并成为“80后”批评群体中的代表性人物的杨庆祥。

  女性写作者孙频与文珍也受到关注,孙频的小说写作,专注于人性的幽微,在时代与社会的开阔背景中求索一代人的精神轨迹,文珍则执着于富于创意的越界写作,擅用采自真实生活世界的泥土与砖瓦,砌筑属于自己心灵花园的独特情感世界。

  当然,本次颁奖典礼中的“网络文学新人奖”也很受到关注,由于活动在桐乡市的茅盾中学举办,该年龄层的读者很多都是网文的忠实粉丝,记者在抵达现场时观察到,南派三叔一下车就被拿着本子来要签名的学生们团团围住。

  在南派三叔的授奖词中写:“他把寻宝与盗墓、考古与探险有机地融合一起,在题材上开拓了网络小说写作的新天地。他的作品,在故事营构、人物设置和题旨蕴含等方面,均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其天马行空的想象、曲婉奇崛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张弛有度的节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学风格,使他成为网络小说领域里具有开创性贡献的标志性作家。”

  此外,如善于从中华神话、民间传说和历史典籍中重构故事的阿菩与同样写架空历史和当代刑侦的骁骑校,多年以来的记者工作的经历与新闻采写的积累给小说写作提供了鲜活素材的何常在,东方玄幻写作大神辰东,专擅写女性言情的匪我思存和创作了《诛仙》等独具魅力的东方仙侠小说的萧鼎等也受到关注。

  “茅盾文学新人奖”于2014年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并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潜质,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青年作家、评论家。“茅盾文学新人奖”的建立,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奖励已经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文学家。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于2016年7月茅盾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颁发,10位70后、80后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获奖。第二届新增“网络文学新人奖”,唐家三少等10位网络作家获奖。

  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说:“中国文学之所以繁荣发展至今,在于一代代人的文学文脉的传承,这么多优秀的青年作家能够共聚,可以看出中国文坛后继力量生生不息,这也正是茅盾先生作为杰出的文学组织工作者一生都为之努力的事业。来到桐乡,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茅盾先生留下来的精神遗产之宝贵。”

  另外,本届评选还在协办方趣头条旗下米读小说APP,以互动网络投票的方式,由广大读者从入围本届网络文学新人奖的作家作品中评选出一部“最佳人气作品”,骁骑校的《橙红年代》获得该奖。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