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作家村第二次村民大会暨“村民日”活动举行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时间:2019-12-20 09:28:00

  开幕式现场

  大会现场

  12月9日,由杭州高新区(滨江)宣传部、区文创发展中心、杭州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主办的中国网络作家村第二次村民大会暨“村民日”活动在杭州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网络作家村名誉村长陈崎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汪华瑛,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副书记李志龙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知名网络文学作家、中国网络作家村村长唐家三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中国网络作家村战略合作单位、网络文学相关产业代表、“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获奖者共200多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杭州高新区(滨江)常委、宣传部长沈建主持。

  陈崎嵘讲话

  陈崎嵘在讲话中谈到,近些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正逐渐成为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新生文化力量。在中国作协和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中国网络作家村从2017年12月9日成立至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收到187名作家的入驻申请,并集聚了120位“村民”签约入驻。未来,中国网络作家村将继续吸引、团结更多的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评论家以及相关从业者加入作家村。谈到当下中国网络文学面临的严峻考验和挑战时,他希望广大网络作家充满信心,努力探索创新创作手法,进一步丰富创作题材和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为中国网络文学迈向新的高峰而努力奋斗。

  何弘讲话

  何弘谈到,两年以来,在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和杭州滨江区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中国网络作家村已经初具规模,也取得了有效成果,推出了一批当下比较活跃的网络作家和重要的网络文学作品。作为中国作协团结、引导、服务网络文学的重要示范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正逐渐被认可和接受,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加入作家村,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来作家村参观学习,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网络作家村的自我组织、管理、运营的模式为开展社会基层组织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臧军致辞

  臧军在致辞中说,中国网络作家村正成为网络作家创作与交流的主要基地,以及相关文创企业建立联系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海外作家也可以通过中国网络作家村了解中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据初步统计,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创作出70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一部分作品还获得了网络文学双年奖、茅盾文学新人奖、金键盘奖等奖项。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发展充满了各种机遇和挑战,希望广大网络作家迎风破浪,通过中国网络作家村这一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取得更大的成就。

  应雪林致辞

  应雪林在致辞中说,当前,中国网络文学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中国网络作家村还只是一个两周岁的婴儿,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各方面的呵护、关怀和支持,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杭州高新区(滨江)作为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管理、服务的主体,将继续紧扣政策、空间、基金、产业、论坛、作家六大要素,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把中国网络作家村打造成以网络文学为特色的中国网络文学第一村,成为网络作家集聚的平台、创作的平台、交流的平台、作品产业对接和转化的平台。

  李志龙致辞

  李志龙在致辞中说,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依托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凝聚力,周边数字产业链应用而生,已有数十家动漫、游戏、影视企业集聚作家村周边,累计超过24部网络文学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手游等,有效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在海外输出方面,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蒋胜男的《芈月传》被翻译成泰语,顾漫的《何以笙箫默》被翻译成越南语,沧月的《镜系列》英文版在美国亚马逊电子图书市场上架,同时,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也曾集聚作家村,共同参与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进程。

  唐家三少在开幕式上发言

  唐家三少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网络作家村一直是网络作家们温暖的家,与去年相比,今年“回家”的网络作家人数超过了90位。谈到过去一年的发展,唐家三少表示网络文学在整个文娱产业里受“寒冬”影响较小,很多网络作家在此期间发布了新作;而且凭借以内容为核心多版权运营的优势,网络文学在影视化、漫画化、游戏化等方面仍有可观成就,蝴蝶蓝的《全职高手》和猫腻的《庆余年》被改编成电视剧,正在热播。今天是中国网络作家村两周年的生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村民日”,他希望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能加入作家村,共同推进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唐家三少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蒋胜男和管平潮为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同时启动“2020网络作家萌芽计划”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优秀网络小说。

  “中国网络文学的国际表达与传播”讨论现场

  开幕式后,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管平潮、发飙的蜗牛、蒋胜男、南派三叔、酒徒,学者夏烈和咪咕数媒总编辑听雨、橙瓜网首席执行官饶耿等以“中国网络文学的国际表达与传播”为议题展开讨论。

  在唐家三少看来,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网络文学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网络作家讲好中国故事实际上就是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蒋胜男也认为,不同的文化背景并不会阻止国外读者阅读、理解、接受中国网络文学,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的价值观可以不同,但是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管平潮进一步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在国外市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某种程度上我们实现了作品的“出海”,但中国网络作家的身份还有些模糊,辨识度并不高,读者不能很快将作品与作者联系起来,所以在作品走出去的同时,网络作家的身份也要“出海”。

  谈到版权输出时,考虑到国外情况不同,翻译家和作者共同分享作品收益,南派三叔强调要进一步了解国外的出版政策和相关制度包括经济制度。创作同时还在经营公司的发飙的蜗牛说,影视化、游戏化、漫画化等相关产业也是网络文学输出海外市场的重要方向。饶耿认为,网络作家应该将重心放在打造故事和优化内容上,版权输出可以寻求专业的公司或者相关企业,通过集体的力量解决。

  网络文学产业交流对接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网络文学产业交流对接会和以“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为议题的讨论会。

  掌阅书城、橙瓜网文、玄机科技、中南卡通、电魂网络、瞬心文化、网易(杭州)、友诺动漫等网络文学相关产业、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业务板块和未来重点运营内容,希望与现场的网络作家们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合作。网络作家凌晨、龙竹、魅冬等介绍了各自的创作情况,表示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有效激发了创作动力,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网络文学作家“走弯路”,加快了网络文学产业化进程。

  讨论会上,唐家三少说,网络文学由于特殊的传播方式,版权问题更为复杂,网络作家一定要及时进行著作权登记,重视保护自己的版权。关于网络文学的发展,唐家三少充满信心,网络文学在中国拥有4.5亿的庞大读者群,网络作家要做的就是做好内容积累,精心打磨故事,为读者奉献更优秀的作品。酒徒也认为故事是网络作家吸引读者的强项,但故事里包含的价值观才是作者最想告诉读者的。管平潮希望网络作家在注重故事的同时,避免题材单一化,能从玄幻、历史、仙侠等题材里跳出来,多关注当下时代和现实生活,尝试书写现实题材,贴近现实的作品能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的影响力。此外,亦有网络作家表示,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网络文学奖项的推动和促进,但目前尚缺乏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奖项。(文/图李英俊)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