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狼毫小笔》以艺术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 新华网 | 时间:2019-11-08 11:36:35

  11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文联主办的《狼毫小笔》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以艺术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对狼毫小笔的历史文化內涵以及小说的文学性进行了广泛研讨。

  《狼毫小笔》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网络小说。由绍兴籍作家莲青漪历时三年完成,作者实地考察、翻阅县志和镇志等地方志历史素材以求还原故事原发场景地的各朝面貌,并独辟蹊径地采用了文学探源和文字考古的方式,从诗词歌赋中读懂并还原历史人物当时当地的心境和选择。

  一支狼毫纵小笔,划取关山五十州。小说将古代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民间风情、人文掌故等,融于故事情节中,以独特的诗意山水玄幻风格成为网络文学界的现象级作品。小说不仅获得了中国网络文学双年奖,更通过与绍兴旅游文化资源的结合,在新媒体时代走出一条文学与旅游文化共生共赢之路。

  《狼毫小笔》中以实际存在的中国山水、文化遗迹为入口,以华彩富丽的中国文化为底色,铺开了风雅唯美的中国画卷。主人公到达唐、宋、元、明等历史时空,到达历史文化事件的现场,与历史文化名人如唐代的独孤及、北宋的晏殊、南宋的陆游和辛弃疾,元末明初的刘伯温等,相遇相知,一起演绎亦真亦幻的感人故事。

  《狼毫小笔》的另一个特色是对地方性文化及传统文化在现今世界的挖掘和解读。作品弥漫着一种浓郁的文化乡愁,文思雅丽,是中国的雅文传统在网络时代的变身,呈现着地方性知识之湖,在内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海相通的形态。正如鲁迅文学院王祥研究员在序中写的:“《狼毫小笔》以呈现华夏大地山水之美、历史文化名人才情之美、种种神人之艳美、英雄豪杰之壮美,为写作主旨,扩展了华夏神话的想象空间,为我们体验华夏文明提供了一种风花雪月式的途径。”

  绍兴历史的厚重感,随着时间的演变,那些曾经辉煌的历史文化逐渐失落,成了碎片,又慢慢被人遗忘,小说作者便自愿担负起这个责任,把家乡绍兴久远的人和事重新捡拾起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给同辈人、甚至更年轻的朋友听。

  而《狼毫小笔》最大的特色还在于将文学与旅游结合及对旅游IP的打造。

  推出国内第一条网络小说IP旅游线路——“跟着小笔游绍兴”。这是国内首条网络小说IP游线,是网络文学与旅游融合的有益探索,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让历史文化遗存串珠成链,使普通山水成为有故事的景点。乡村旅游与小说IP的有机结合,助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乡野田间,了解历史文化,热爱青山绿水。

  发布第一首小说古风歌曲《花间归》。歌曲以宋代水乡绍兴“太平声里觅花朝”故事为原型,还原了绍兴花朝节的传统风情和地方文化。《花间归》作为一首作者家乡漓渚镇的村歌,展现了江南山村的美丽与宁静。作者在许多堆典和遣词上用上了非常有绍兴特色的文化坐标及词汇,希望这首歌可以唤起人们对江南的美好追忆。

  研发了一批小说文创产品。至今已注册了100多种商标,文创产品开发主要有花朝酒、茶具、清风玉露膏、笔记本、明信片、钥匙圈、雨伞、手绘手提袋等20余种,涉及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及化妆用品三大类,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所有的文创产品均围绕《狼毫小笔》《花间清和》小说内容所设计,具有传统中国风。可以说,《狼毫小笔》的实践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