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殿下:做自己喜欢的事,追求更好的生活

来源: 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09-24 16:47:59

  Q: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行业中多年笔耕不辍的您,最开始创作的初心是什么?

  学霸殿下:一开始干这一行是出于爱好,我想写很多想写的故事给读者看。如果他们能够在得到阅读的快感之后,明白一些事情,那就是最好的。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养活自己的同时,追求更好的生活。

  Q:学霸殿下这个笔名很特别,为什么起这个笔名呢?

  学霸殿下:2011年左右“学霸”这个词刚刚出现,正好那时候我在网络上写了一本小说《学霸也要谈恋爱》,就顺手给自己起了这个笔名,一直用到今天。

  Q:您的作品轻松幽默,玩梗玩出新境界,曾有读者留言评论“明明可以靠文笔偏偏要甩梗”,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学霸殿下:这是我的一个写作习惯,但我认为玩梗玩的太厉害,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有些读者听不懂,会造成阅读门槛。

  我觉得玩梗要考虑受众问题,比较大的梗,对于行文的流畅性和可阅读性是比较好的,但玩一些很少人听懂的梗,会造成僵化的局面。

  Q:在创作中有什么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学霸殿下:网文这方面创作没有什么绝世秘籍,我的心得就是“多看、多写、多想、多思考”,坚持下去就可以了。

  Q: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年已经20周年了,发展之快、生命力之旺盛,超乎众人想象,那么,在您印象中这些年最深刻感触的变化是什么?对您的创作状态上有何影响、变化?

  学霸殿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很多作者能赚到钱了。举个例子,几年前,有一些有才能的,在网络文学这方面有点成就的新人,因为第一本书缺乏经验,遭遇盗版问题,所以收入非常少,现实压力会让他放弃,这点很可惜。

  但这两年网络文学的市场在不断变大,让这些新人作者能够养活自己,安心投入自己的写作。这不仅是对他们来说,也是对我来说好的方面,大家都赚到钱了,整个行业在变好。

  Q:成为作家之后,身边人对您的身份是一个怎样的态度?

  学霸殿下:他们觉得我好厉害,对于网络文学作家保持开明的态度,不会觉得这是一个不稳定的行业。

  Q:对于不了解网络文学的人,您想说些什么?

  学霸殿下:互联网上很多人对网文有偏见,认为网文全都是精神垃圾,没有什么意思,这种都是先入为主的偏见,虽然有一些小说的确没什么营养,但精品文学也有很多,而且我相信精品文学会越来越多的。

  Q: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与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您觉得中国网络文学为什么如今能成为中国文化的支撑和代表之一?

  学霸殿下:因为竞争激烈啊,网文作家几万人同时挤在这个圈子里,在这种非常残酷的业界竞争中创作,优胜者经过了重重考验,各种本领、技巧都是在这种情况下磨练出来的。

  经历了最艰苦的岁月,一旦网络文学的市场情况有所好转,它势头就会很好,竞争性和活力会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网文发展这么快的原因。

  Q:网络文学发展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以您的切身经历来说,在资本进入网络文学之后,您感受到了怎样的变化?

  学霸殿下:变化有好有坏吧,好一点就是写一本小说,如果被资本看中了,IP几十万几百万的收入是非常诱人的,作者会更好地去打磨作品。

  坏的就是很多网站的策略会产生偏移,不再追求电子订阅,只想把版权卖出去。这个不是不好,但是总归会出现浑水摸鱼的情况,认为只要把作品宣传出去、运营一下就好了。

  Q:您的工作室在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学霸殿下: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能够把工作室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Q:在争议中前行,在质疑中成长,网络文学的发展速度快的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请您大胆设想一下,网络文学的未来是怎样的?

  学霸殿下:小说提供内容,可以说是文化产业链的基础,未来的话无论是电影、电视剧、动画、游戏还是剧本,可能都会从网络文学的精品中取材。

  而我们会成为这些内容的提供者,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只要作品好,就有很大可能把作品卖出去。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