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宁可写得慢一点,也要尽最大努力把书写好

来源: 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09-12 15:30:48

  Q:您是如何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的?

  小神: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是一个机缘。没加入前,每年我都会来杭州两到四次,我特别喜欢冬天的九溪,下雨的时候,一个人带着相机边走边拍,那种感觉是任何一个城市都代替不了的。

  之后,我知道了中国网络作家村,后来刚好来杭州参加一个训练营,地点就在作家村,一下就被杭州市和滨江区的高效办事效率所吸引。

  再加上作家村优美的环境,四层楼的天马苑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氛围,神仙居的别墅则是一个网络作者的终极梦想,当时就觉得如果有幸能加入作家村的话,那肯定是件特别荣幸的事。

  Q:如今,您的写作状态、工作状态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小神:加入作家村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至少占据了全国顶级大神的半壁江山,所以加入作家村后,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以前可能偶尔有“每天少写点”或者说“这样写也行,没有必要再多改”的想法,现在就不行了。现在每次写稿时,心里都鼓着劲,希望自己发出去的文字能对得起村民的身份。所以说比之前的压力要大一些。

  Q:中国网络作家村聚集了一批中国最有实力的网络作家,及一大批潜力新星,您怎么看“中国网络作家村”这样的创新模式,她的聚集效应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延伸的文创事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小神:在我看来,作家村的创新模式,不仅是中国第一家,更是世界第一家。

  我经常出国,也了解一些网络文学在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有些国家的人甚至不相信网络文学可以形成这样具有经济效益、文学效应、社会效应的组织。但是中国网络作家村做到了,我为此感到骄傲。

  Q:您这次来到中国网络作家村,听说还带来自己的新书《无字江山》,以文字来叙述无字文明,我觉得是很妙的一点,您如何看待“文字”?

  小神:这是一个专门讲述中华文明没有文字之前几千年时光的故事。我们总是喜欢骄傲的炫耀华夏民族五千年,但是其实这个概念并不准确。

  根据现在考古学的发掘,华夏文明至少六到八千年,如果从甲骨文算起是3000多年,我们的新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陶器时代等,都是非常灿烂的无字文明。

  就像叶舒宪教授说的那样,非文字文明是中华文明真正的大时代。

  Q:有人说:“有了文字才有文明”,您赞同这样的观点吗?您觉得“文字”和“文明”之间,应该是怎样的关系?

  小神:我肯定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因为文字只是一种具体的记录。在没有记录的时候,我们的文明一样传承了几千年,结绳记事、口口相传一样可以将文明传承下去。而且非文字文明的年代,久远程度远比文字文明要长的多。所以说,文明是一个大的概念、一个整体,不能因为没有文字就没有文明,这非常狭隘。

  Q:《无字江山》的介绍里写道:“考古学家的专业,社会学家的专注,人类学家的博学,神话学家的浪漫,再加上一个作家的认真和文字,书写一部漫长的恢弘的很少为人所知的非文字文明四千年的大时代”,作为背后真正的执笔者,您是如何平衡这多重身份的?

  小神:写无字文明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因为没有明确的记载。这就需要我做大量的研究、甚至深入当地查看。

  我个人非常喜欢红山文明、二里头文明、龙山文明。这些年,每年休年假时,我都会跟着相熟的考古学教授、社会学家,人类学学者,听他们上课,系统地学习这些知识。

  我还抽空去了三星堆、大汶口很多次,去当地拍摄照片,甚至未来有可能还会去拍纪录片。关于《无字文明》这本书,我宁可写得慢一点,也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写好。

  Q:您书中提到六大考古文明,您最喜欢那个文明?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

  小神:我更喜欢红山文明。因为在发现红山文明之前,中国的考古学界有这么一句话:中国的文明史,不过长城北。意思就是说,长城以北是没有中国文明的。

  但在西拉沐伦河、英金河、老哈河这一带,红山的前后发现了史前考古学遗存,彻底打破了文化分南北的这种局限,造就了一个新的文明时代。我觉得光是现在讲讲都感觉热血沸腾。

  Q:您上一本书写的是古董,这一次写考古,您对历史古迹、古物的兴趣来自何处?

  小神:我十岁左右就开始背四书五经,不是家长逼着背的,是我本身就特别喜欢。因为我发现一件很奇妙的事,这些文言文用很少的文字就能描写出一篇特别优美的散文,这个发现一下让我对古文的兴趣大增。

  上学后,我又遇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特别酷的老头,这个老头就是我的历史老师。他对历史的兴趣、新奇的历史观念影响了我,使我彻底爱上了历史,爱上了古代文化。

  Q:您觉得如今再来描述这些古代文明,甚至远古文明,在现代有何意义?我们应该怎样来保护、传承它们?

  小神:说到古代文明的保护和传承,就现在而言非常不好做,但我一直在尝试着让更多人喜欢古代文明。

  我之前推出的《大国修之修龙高手》漫画就是国学漫画。我希望通过漫画的形式,更生动有趣的将中国传统的国学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接受。

  Q:提到文明,就不得不提到文学,今年中国网络文学20多年了, 20年,足够沧桑,也足够感慨,您觉得网络文学会和您书中的这些“无字文明”一样,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吗?

  小神: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虽然现在网络文学门槛特别低,好的坏的一股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但“大浪淘沙,优者生存”。当网络文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受住时间洗礼的一定是优秀的作品,是可以永久流传的精品。

  Q: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这20多年的旅程中,您认为中国网文走过了哪几个时代?哪个时代是网络文学发展“最好”的时代?

  小神:我觉得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最好时代还没有到来。在我看来,现在网络文学只经过了两个步骤,一个是萌芽期,然后就是爆发期。其实这是有风险的、不稳定的,网络文学需要跟传统文学碰撞、融合,才能形成更好的网络文学新形态。

  Q:您作为网文行业的从业者,您怎样看待近几年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您从“无字文明”的经验来看,一个文明要长久地流传,需要有哪些要素?

  小神:我觉得网络文学是突然出现、迅猛爆发,无数人看好网络文学并加入其中,主管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良好引导和适度管理,于是造就了现在百花齐放的盛况。

  Q:您觉得,20多年来网络文学的主流影响力表现在哪些方面?是哪些因素使网络文学蓬勃发展至今,并在当今社会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小神:我觉得根本原因是网络文学的草根性、自发性。网文谁都可以写,只要想写,连上初中的小孩都可以写。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同事家的孩子,才上初二初三,想在网上写小说。然后同事就问我:“我家孩子说要写小说,你觉得他可以写吗?”我当时就很肯定的回答他:“写啊,只要不耽误学习,就让他写,因为写作是个好的习惯。”

  在我看来,写作比打游戏、看电视有意义的多,也有趣的多。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