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线网络作家走访困境学子,助力筑梦计划

来源: 中文在线 | 时间:2019-09-12 11:01:52

  9月6日至7日,中文在线旗下17K、四月天签约作家小鱼大心、鱼歌、平凡魔术师、风御九秋、皇甫奇、风青阳在弘慧教育发展基金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张家界桑植县,进行公益助学走访。深度走访当地两所中学,一所高中,与学生们座谈,分享人生经验,并进行了深入家访。

  网络文学作家的社会使命感

  近几年来,伴随着各大IP的改编,“网络作家”这个身份渐渐浮现在大众面前。

  网络作家不同于传统文学作家,非全文创作后出版纸质图书,与读者见面。而是借助网络平台,以每天连载的方式每天将最新内容推送至读者手中。

  这就注定了网络文学的特性——读者喜爱、强互动、故事框架宏达、天马行空。很多网络小说在读者的支持之下,能够连载几百万字乃至上千万字。

  尽管,提起网络文学,专家学者、大众读者、专业媒体等各界评价褒贬不一,但没人能够否定,网络文学日益发展壮大,“追更”已经成为时下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衍生类型,动画片、影视剧等也为网络作家圈了一波粉丝。

  大部分网络文学作家是从“读者”转型的,从早年的“为爱发电”,到现在的“年入千万”,很多作家通过几年的创作与积累,实现了全职写作的梦想,在于此同时,一个新的命题出现了——“除了写作,我还能为社会做什么?”

  1989年之前,湖南省沅陵县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人考进清华大学,这一年夏天,沅陵县肖家桥乡的张帆实现了突破,让梦想照进现实。200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不久后的张帆回到家乡设立奖学金帮助因贫困而失学的学弟学妹,这就是筑梦计划。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能顺利完成学业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帮助,我的命运因教育而改变,我相信家乡那些孩子的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这是张帆设立筑梦计划的初衷。

  中文在线从2013年开始,与弘慧携手,助力困境学子的筑梦计划,至今已经6年。在安乡县支持了7所学校总共215人次的学生,今年还会新增100多人次。

  今年,中文在线将公益的种子分到作家手里,第一次实现“创作公益力量”,让作家参与公益,助力公益。

  蹇家坡学校作家与学生合影

  作家的一天,公益我们在路上

  9月6日上午,作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分两组分别前往人潮溪学校与蹇家坡学校。

  作家小鱼大心、鱼歌、平凡魔术师前往蹇家坡学校,与校长、筑梦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会议室与弘慧学子见面。

  弘慧的工作人员主持开场,请学生们和作家们进行自我介绍,分享了五个“我”。在熟悉之后,弘慧的工作人员组织欢迎仪式,欢迎即将加入弘慧的几位学子,并请作家给学生进行授章仪式并分发礼物。

  仪式结束之后,作家分享年少时代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部作品,小鱼大心深情分享《飘》,并鼓励学子们: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定要坚持不懈读书,迎来每一个光明的明天。

  平凡魔术师分享《神雕侠侣》,讲述中国古典武侠中“侠”的定义,分享“侠”的精神对自己创作的影响。

  鱼歌推荐《傲慢与偏见》,分享自己的读后感,尤其少年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观点,我们会拥有一代独立自强的少年人,少年强,则国强。

  分享之后,作家们把书送给学生,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未来一定会更好。

  作家风御九秋、风青阳、皇甫奇前往人潮溪学校,与校长、筑梦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会议室与弘慧学子见面。

  面对刚刚加入弘慧的初中学子,作家们为学生们进行授章仪式,并分发礼物。仪式结束之后,作家分享年少时代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部作品,皇甫奇分享《资治通鉴》,并鼓励学生们一定多读历史,先读《史记》,再读《资治通鉴》。

  风御九秋分享《三国演义》,在他的观点里,少年人必须读《三国》,读三国能读懂英雄气魄,读懂荡气回肠。

  风青阳推荐《西游记》,更深入的分享了“孙悟空”这个中国古典英雄形象身上的美好品质,能够给少年人的成长带来怎样的启示。

  分享之后,作家们把书送给学生,希望能够通过分享,鼓励学生们努力读书,把握自己的人生路。

  深入家访,走进学子的家

  6日下午,作家们与工作人员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之下,分组去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状况。

  家访家庭多是留守儿童,与祖父母共同生活。父母在外打工,每个月寄回的生活费有限,无法支撑孩子求学。

  但孩子们都非常刻苦,成绩优秀,常常是奖状贴满了墙壁。

  作家鱼歌日常是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家访过程中,她的心情感慨,她家访的两个家庭,人员简单,多是留守儿童,为了谋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定时会寄钱回家,爷爷奶奶很支持孩子努力学习,并盼望其有一天,孩子们能走出大山。虽然家境不好,但孩子们还是健康阳光,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风青阳和风御九秋两位作家,被家访孩子的刻苦精神感动,分别表示愿意资助孩子考上高中后三年的生活费与学费。

  新生班开班仪式

  6日傍晚8点,新的高一弘慧班开班仪式在桑植县一中的会议室正式启动。

  一中校长、弘慧筑梦中心主任分别进行了讲话。弘慧班的学生代表——一名高二的弘慧学生也进行了讲话,分享了自己对弘慧班的感受,鼓励新生努力学习,公共进步。随后,弘慧班的班主任与新生见面,并发言。

  作家小鱼大心作了主题演讲,作为网文作家的他们更为清楚的一个真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很多人只能看到他们“一书封神”的意气风发,却没看到这背后,他们付出的心血——长时间面对电脑写作,作家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职业病;为了保持每天不少于一万字的创作速度,作家们呕心沥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作家几乎全年无休,每天都在创作。

  哪怕是这样,足够勤奋,都只是具备了成功的基本条件而已。

  读书能够令人开阔眼界,令人保持谦逊、豁达;勤奋让人积极上进,一生不断前行,积累,实现个人价值,也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实现更伟大的意义。

  主题演讲之后,作家小鱼大心、鱼歌、平凡魔术师、风御九秋、皇甫奇、风青阳六位作家,与学子们一起参与了“真人图书馆”的活动,作家分享自己的“人生关键词”,与学子们共同分享,讨论。

  他们热忱的,毫无私心的去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希望能够鼓励眼前这些格外辛苦的学子们,坚持、积极、努力进学。

  人的一生,也许只要不断努力,终可抵达罗马。正如同很多网络小说中描写的一个非常平凡的少年,不认命,不服输,为了心中的理想,寻求真相,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一生。我们每个人,也都将面对这样的一生。

  活动结束后,作家们表达,在“利他”的过程当中,他们照亮了自己,找到了作为网络文学作家,除了创作出好作品之外,另一种社会使命感,即通过有影响力的作家、让更多的读者关注公益,参与公益。

  让网络文学在文艺之外的另一个维度里,发光、发热。

  99公益日,中文在线17K四月天,协同旗下作家们在线上发起“一起捐”活动,共计募集善款57423.44元,其中配捐16312.73元。

  作家们希望,播种下的,是一颗会燎原的火种。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