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魔师:“表达欲”是写好小说的前提

来源: 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09-09 18:00:02

  “我是暗魔师,不是按摩师。”

  采访一开始,暗魔师就用他特有的幽默,使整个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暗魔师,原名张利华,江苏南通人,网文圈著名“玄幻大神”,中国网络作家村村民。2006年,发表第一部作品——《星际士兵异界游》,一经发布即创下百万的点击量。随后,《紫心传说》《升级专家》《异世药神》等小说均取得优异成绩,暗魔师成为名副其实的“玄幻大神”。

  也曾彷徨弃月薪2万选国企3000

  “我是2006年开始写网络小说的,那时候网络文学刚兴起,网上有很多脑洞很大的故事,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冒出了写写看的想法。”

  彼时的暗魔师正在读大二,从小就爱看书的他,称自己“也算是文艺青年”。抱着“写着玩玩”的心态,暗魔师把自己写的三万字给起点中文网的编辑看:“想让他指点一下,谁知就顺利签约了”。

  更令暗魔师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第一本书《星际士兵异界游》上架24小时,就有了1000的订阅量,这在当时,是个不错的成绩。

  读者的认可让暗魔师信心倍增,在之后的三年大学生活中,除了上课,他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写作上。大四毕业时,他写小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每月两万。

  正当大家觉得他会在网络文学的路上“狂奔”时,暗魔师却犹豫了:“当时有人跟我说,把爱好当工作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而且那时候大家对网络小说的认可度没有现在这么高,我父母总觉得这个事儿不太靠谱,还是应该老老实实找份工作。”

  于是,暗魔师进入一家国企做起了技术员,月薪只有3000元。“工作了之后,还是觉得写作更有意思,我从小就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我想把这些想法表达出来,技术员的工作相对来说单调了些。”

  在暗魔师看来,“表达欲”是写好小说的前提。“你只有想说,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写出大家感兴趣的东西。”

  由于对写作的浓厚兴趣,暗魔师的技术员工作做了不到一年,就走上了专职写作的道路。

  “从来不熬夜”他跟别人有点儿不一样

  对大部分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来说,熬夜是家常便饭,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维更活跃,也更容易产生灵感。

  但暗魔师却有点儿不一样:“我几乎从来不熬夜,由于没有强制规定,网络作家的作息就很容易不规律,我觉得想长期写作,还是让自己养成固定的习惯比较好。”

  正如暗魔师计划的那样,十多年来,他的生活很规律:早上上班时间,他出发去图书馆写作,晚上下班时间,结束一天的创作,回家。

  “我是一个很不自律的人,所以只能去图书馆创作,怕在家里写作效率会低。”

  2019年,是暗魔师进入网文圈的第13个年头。口口声声说自己随性的暗魔师,其实多年来一直很自律: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每天6000字的更新率。即便有时候因特殊情况无法完成,他也会在随后的几天把字数补上去。

  “算是有点儿强迫症吧,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断更或者少更。”

  正是多年的自律和坚持,暗魔师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至今已创作《武神主宰》《绝世妖帝》等八部作品共计两千多万字,其中《玄天魂尊》获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出版繁体三百余本,更有多部作品正在动漫化……

  如今坚定:网络文学将成优质动漫内容源头

  8月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主流平台上的现实题材作品已超过六成,同比增长24%。在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中,现实题材占比达到79.2%。

  而作为“玄幻大神”的暗魔师,也在尝试更多题材的作品。“只有随时学习新东西,才能更好的了解网络文学市场,不一定说你一定要转型,但你起码要知道现在流行什么,读者的关注点在哪里,这样才不至于落伍。”

  从2008年至今,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很多人认为它已进入瓶颈期。在暗魔师看来,这属于正常现象,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长期飞速增长,网络文学也不例外。

  “长远来看,网络文学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很多优质漫画,都是由网络作品改变的,网络小说可以说是影视、漫画等的内容源头,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提起中国网络作家村,暗魔师称“很亲切,氛围特别好”。“我们网络作家,也可以算是幕后工作者,天天宅在家里写稿子,出去的机会很少,作家村把大家聚在一起,不仅能够沟通交流,互相学习,还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作品能够更好的推广开来。”

  “其实能够创作出一个神奇的世界,让每一个读者从中找到快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想我会一直创作下去,除非有一天老了,真的写不动了。”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