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在我眼里没有传统作家与网络文学作家的区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时间:2019-09-09 09:30:07

  如何把网络文学自身类型化的特点和新时代特点相结合,网络文学在提供新的想象方式、讲述方式、讲述角度的同时,如何传达中国人对时代和世界新的认识,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用网络文学手段表现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在成都参加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网站负责人以及部分相关产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在论坛主题学习会上作了《新时代作家的使命与责任》主题演讲。阿来谈到,不管书写什么题材,只有把超越类型的经验灌注进去,才有可能取得创作质量上的提升。在他眼中并没有传统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家的区别,只有“好作家”和“坏作家”的区别。他相信,走上写作道路的都是怀揣创作理想的创作者,这一点是“无差别的”,广大网络文学作家应以质量为创作的生命线,用好作品说话。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四川等地作协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各地网络文学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有益经验。阿菩、丁墨、爱潜水的乌贼等网络文学作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和行业观察,探讨了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路径。网络作家阿菩从“文学的风雅之别”,谈到“现代文学的雅俗之别”,进而谈到“网络文学的时代责任”。网络作家丁墨特别关心网络文学对于青少年阅读和成长的影响。她在生活中观察到,近一两年,和前面十年相比,网络文学对于青少年阅读和成长的影响差别非常大。网络文学已经从几年前的青少年们的读物之一,发展到现在从各个渠道渗透到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之中。创作可以天马行空、奇思妙想,但不能为了刺激而刺激,为了吸引而吸引。网络作家要承担起文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带给青少年积极向上的影响。

  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提出,在新的时代,网络文学应该为自己,也为广大人民群众而写,要以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他认为,面对电视剧、电影、游戏、短视频的竞争,提升自己,让小说精品化,讲好中国故事才是网络文学唯一的出路。中文在线总经理张大年认为,当今时代网络文学已成燎原之势,已经成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文在线通过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制度、编辑责任制来强化网站的主体责任。抵制政治、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形成健康的阅读环境。(只恒文)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