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时间:2019-09-09 09:22:0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创新时代网络文学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9月5日至8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的全国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逾百位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宣部《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文学战线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是中国作协开展“四力”教育实践的重要环节。

  培训班期间,评论家胡平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为学员们授课辅导。

  胡平授课

  在《增强“四力”,推动网络文学创作新发展》讲座中,胡平谈到,无论传统小说还是网络小说,创作上很多地方存在共通点,比如结构的讲究、细节的真实等基本的艺术要求是一致的。他以柳青创作《创业史》、“行业小说之王”阿瑟?黑利创作《航空港》《汽车城》、徐则臣创作《北上》、网络作家章泥创作《迎风山上的告别》等为例,说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正是作家“深入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表现生活”的实际需要。他鼓励学员们通过增强“四力”实践,真正成为与时代同行的思想家,用手中的笔书写社会生活沧海桑田的变化,创作出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经典佳作。

  何弘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何弘以《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为学员授课。他从如何认知网络文学、网络文学的现状、网络文学的地位、网络文学面临的问题四个方面深入讲解。他希望学员们牢记从事网络文学组织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引导和服务好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根据网络文学的特点和创作规律为他们创造更优良的创作环境和条件,各方联动形成全国网络文学组织工作一盘棋的格局。他谈到,网络文学历经21年发展至今,重新梳理文学史的时候,它一定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作为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应当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看问题——发展历史相对短不能成为网络文学作品质量薄弱的理由,质量尺度仍然是是衡量好作品的生命线。唯有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积极通过各种手段来推动网络文学经典化的过程,未来才更有理由指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格局中,网络文学是新时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叶凯在座谈会上发言

  吴正峻在座谈会上发言

  阿菩在座谈会上发言

  聆听专家讲座以外,学员们还在“全国网络文学组织建设座谈会”上展开深入交流。浙江省网络文学中心主任、省网络作协秘书长叶凯,江苏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广东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阿菩,上海网络作协副秘书长秦风,重庆网络作协主席静夜寄思分享了这些网络文学组织较发达地区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河北作协、山西作协、辽宁作协、黑龙江作协、江西作协等11省区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萧鼎发言

  静夜寄思发言

  我本纯洁发言

  牛凳发言

  西子情发言

  结业仪式上,萧鼎、静夜寄思、我本纯洁、牛凳、西子情等5位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培训期间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回到各地后会把本次学习的收获与更多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以及网络文学作家分享。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当下网络文学生存的境况、网络文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网络文学组织在新时代应当担负的职责与使命。在今后的文学组织工作中,将继续以网络文学作家共同关心和亟待解决的生存保障、版权保护、素质提升等问题为工作抓手,更好服务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更加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努力引导大众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网络文学,引领网络文学作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做新时代的正能量传播者。

  颁发证书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作协落实中宣部《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精神,举办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系列培训班的第三期。培训结束后,何弘和四川作协副巡视员罗勇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结业仪式由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邓子强主持。

  培训班学员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开幕式,并聆听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的主题报告和四川作协主席阿来的主题演讲。培训期间,主办方组织了“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全体学员到四川博物馆、巴金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感受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图/中国作家网杜佳)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