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 | 时间:2019-07-18 16:28:18

臧军

  尊敬的各位代表,尊敬的网络作家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三年前,80位志同道合的一群追梦人,在之间饭店相聚一堂召开大会,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网络作家协会,给浙江广大网络作家构建了一个自己的家。今天,又是这群追梦人,相聚一堂在白马湖的建国饭店,召开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二次的代表大会。此时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我们的梦想。

  在这里,我代表浙江省作家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举办这次大会,是有特别的时代意义: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宣告我们的国家迈入了新时代,浙江的网络文学事业也由此迈出了新步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吹响了新时代文学前进的号角,激励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学之路上奋勇前行。

  网络作家是当代中国文化界涌现出的新群体、新阶层,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新的文艺群体时指出“我们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引导他们”。浙江按照总书记“两个全新”的要求,始终把网络文学工作上升到涉及国家与民族发展战略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来把握来部署,在网络文学正确引导、健康发展、科学管理、有效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三年多来,我们一直在追梦,我们更见证了网络文学界的多个从无到有在浙江的诞生:

  我忘不了,三年多前为筹备省网络作家协会,我们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冒着瓢泼大雨,卷起裤腿,淌水过街,走访在杭的网络作家大神们,他们的满腔期待,给了我们起步发展的动力;我忘不了,在省委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协会筹备工作一路绿灯,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我忘不了,在我们的成立大会上,中国作协领导、省委领导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支持,大作家莫言挥毫题写“网络无边界,文学有精神”10个大字,让网络文学第一次以官方的集体的姿态,进入主流文艺殿堂。协会成立之后,省作协将“网络文学引导工程”作为我省文学工作的重点亮点来抓,我们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创新网络文学工作新思新办法,拓展组织、创立奖项、扶持创作、深入生活,为网络作家身体检查、评定职称、法律维权,社会荣誉、人才推荐、税收减免等方面开展多方调研,提供政策和服务,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创作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将协会打造成为网络作家真正的后盾和家园,让协会有了向心力、凝聚力。网络作家多是宅男宅女,整天宅在房子里码字,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设计了让网络作家走入鲜活生活的“网络作家体验营”活动,每期的体验营活动我都千万百计参加。我忘不了,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刻,感受青春,感受生活,感受网络文学的魅力。在这里,要衷心地感谢你们!

  三年多的努力换来了荣誉也赢得了尊重和重视。省委2016年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发挥网络作家协会作用”,网络文学双年奖是唯一一个被写入省委文件的文学奖项;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工作经验在中国作协的宣讲台上向全国推介;“网络文学引导工程”、“网络作家体验营”获得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创新奖;浙江的网络作家、作品在各种官方、企业公布的各类排行榜中都能位居前列。浙江的网络文学作品带着中国故事、中国元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过去的三年是敢闯敢拼奋勇争先的三年,是创作丰收、精彩纷呈的三年。我为我们浙江的网络文学事业骄傲!我为我们的网络文学工作者们鼓掌!我为我们网络作家们感到自豪!

  各位作家、各位代表,在浙江从事网络文学创作是幸福的,从事网络文学工作是大有可为的。这里有支持我们事业的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这里有完整、发达的网络文学产业;这里有你争我赶的创作劲头;这里有一心为作家服务的协会家园。

  今天的代表大会是回顾总结昨天走过的道路,也是展望谋划明天的梦想。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席好会议,履行好职责,谋划好浙江网络文学新篇章。

  各位代表,各位作家,新的征程就要开始了,让我们紧跟党的步伐,担当职责使命,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携手共进,再创新绩!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感谢大家!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