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记忆·我家70年

来源: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 时间:2019-07-15 17:47:55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作协联合开展“‘起航号杯’共和国记忆·我家70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海内外征集与浙江有关的相关作品。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用文艺的形式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浙江人民为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用文艺表达浙江人民对祖国的赤子之情,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征集时间

  征文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9月1日。

  三、征集主题

  (一)经典文学组征集主题

  1.“寻访——共和国记忆·浙江之最”文学作品

  征集海内外作家寻访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人民敢为人先的开创史。如大陈岛垦荒精神,舟山蚂蚁岛上的新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浙江工业史上的长广煤矿等,勾连史今,讲述浙江精神的传承不息。

  2.“我家70年”文学作品

  家,可以是小家,可以是一个家族,可以是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是常年生活的地方,村,社区,城市等。以个人视角体察时代变迁,讲述有温度的“家”史。

  (二)创新文学组征集主题

  本次征集将对兼具正能量和可看性的创新性文体开放投稿,包括微电影(短视频)剧本、长微博。长微博不超过1000字,可直接投稿长图(附文字版);微剧本时长不超过60秒,可投稿剧本或分镜头。

  1.“时光走过70年”创新文学作品

  创新文学作品评选过程中,“故事性、传播性”将作为重要评选标准。以个人视角或个人经历,折射时代与奋斗,讲述动人故事。

  四、体裁

  经典文学:

  微纪实文学,5000字以内。

  散文,3500字以内。

  创新文学:

  长微博,1000字以内。

  微剧本,适用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时长不超过60秒。

  五、参赛对象

  海内外文学爱好者,分经典文学组、创新文学组。

  六、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请发至youfenglai2014@sina.com,标题请备注“共和国记忆·我家70年”并标注参赛组别。作品需未在公开发行出版物上发表过,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七、评选方式

  客户端+微信+报纸三个平台同步互动。

  (一)初选阶段,由浙江新闻客户端采取专题方式推送。根据专家意见和网友对参赛作品的评论热度,择优进入复选阶段。

  (二)复选阶段,由浙江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官方微信公号“浙江日报有风来”推送,进入投票环节,参与评选“我最喜爱的浙江记忆”,作为评奖加分依据,所占比重不超过40%。

  (三)大赛期间,优秀作品在浙江日报“钱塘江”副刊进行同步刊登。

  八、奖励办法

  大赛分成经典文学组、创新文学组两个组别。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作协颁发获奖证书,如被浙江日报“钱塘江”副刊选用,另行发放稿费。

  经典文学组:一等奖1件(5000元),二等奖3件(各3000元),三等奖5件(各1000元),优胜奖(网络人气奖)10件。以上获奖作品择优刊登在浙江日报“钱塘江”副刊,在浙江日报平台上进行新媒体展示宣传。

  创新文学组:一等奖1件(2000元),二等奖2件(各1000元),三等奖3件(各800元),优胜奖(网络人气奖)10件。以上作品择优在浙江日报平台上进行新媒体展示宣传,微剧本将由浙江新闻起航号平台择优进行拍摄和传播。

  优秀作品视情况结集出版。

  九、投稿须知

  (一)电子投稿:发送邮件至youfenglai2014@sina.com,标题请备注“‘共和国记忆·我家70年’征文活动”,并备注参赛组别。

  (二)所有投稿作品请附个人联系方式及地址,以供后续联系。信息不完整的,不予参评。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