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启文同志为网络作家上专题党课

来源: 省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 时间:2019-07-08 10:25:10

  7月5日,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巡视员、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在中国网络作家村为网络作家、网络文学工作者讲专题党课。网络作家村办公室主任沈荣主持。

  曹启文以“牢记总书记嘱托教诲,书写新时代网文新篇”为题,与网络作家一起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论述。他指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传统作家要做到,网络作家也要做到。他从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三个角度,阐述了总书记文艺思想的要义精髓,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对繁荣发展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文艺的重视和对网络文艺工作者的关怀,网络作家们要认真领悟、心怀感恩,并化作创作优秀作品、引领时代风尚的巨大动力。

  报告中,曹启文分析了当下网络文学创作中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一是面对市场,网络作家要坚守正确的效益观,不能以经济效益、利润思维替代社会效益和审美思维;二是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三是要深入生活,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在网络文学作品中,幻想类类型作品占了很大比重。无论是作为创作手法的想象,还是作为文学类型的想象,都要遵循人类世界的情感逻辑、生活逻辑,不能仅仅满足于爽文的痛快,更要追求美文的醇厚。

  最后,曹启文指出,6年来浙江网络文学引导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但我们不能自满,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找差距寻短板,增使命再奋斗,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浙江的网络文学高地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巩固高地、培育高原、创造高峰。

  入住入聘中国网络作家村的网络作家、网络文化从业者、网站编辑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曹启文一行与部分网络作家座谈交流,围绕“浙江网络文学如何继续走在前列”调研课题,问计一线作家,征求意见建议。

  (省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