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举行
省作协发布“新雨”计划

来源: 省作协办公室 | 时间:2019-05-22 14:17:01

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式(邱国强 摄)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辞(邱国强 摄)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致辞(汪建伟 摄)

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主题报告会(汪建伟 摄)

省作协副巡视员、党组副书记曹启文发布“新雨”计划(汪建伟 摄)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5月11日在杭州举行。

  第二届网络文学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网络作家守正创新,提倡“三讲”,抵制“三俗”,增强“四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民族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管委会、政府承办。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詹敏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宣部文艺局、出版局、中央统战部六局、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作协、省市作协有关单位负责人、网络作家等。

  开幕式上,李敬泽、朱国贤等先后致辞。

  李敬泽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网络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一大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同时网络文学进入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的新阶段,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国贤充分肯定了省作协在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扶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团结引领网络作家、探索建立网络文学作品评价机制、创作推出系列网络文学精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继续做好“中国网络文学周”“中国网络作家村”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知名品牌和示范阵地,推进网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会上举行了主题报告会,与会嘉宾深入交流探讨网络文学工作如何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培育精品上寻求新突破。李敬泽作题为“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的主题报告。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主题报告会。

  李敬泽强调了文学、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网络作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坚持与人民为中心,肩负起对人民的责任,将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探索和创造出人民肯定、世界认同的精品力作,承担起塑造精神世界的职责;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做好“掌灯人”,用文学“明明德”,引领社会主义风尚。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蒋胜男等嘉宾也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开幕式后,召开了网络文学发布会。省作协副巡视员、党组副书记曹启文发布了网络作家新生代培育行动——“新雨”计划。“新雨”计划旨在通过团结、引导和服务青年网络作家的一系列举措,探索优秀网络作家的培养机制和生成功能,构建网络文学新生代健康成长良好生态,努力培育网络文学“新时代、新生代、新力量”。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还将举办“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第一站活动。网络作家们将分赴大运河、嘉善、绍兴三地采访创作,感受祖国巨变,弘扬爱国精神。(省作协办公室)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