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系列采访活动第一站在浙江启动

来源: 省作协办公室 | 时间:2019-05-22 14:17:01

  “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活动第一站在浙江启动。此次采访活动是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网络文学界向祖国母亲献礼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14日上午,采访活动启动。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作动员讲话,他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全国百余名网络文学工作者汇聚到浙江,开启第一站的采访活动很有意义。他希望网络文学工作者通过系列采访活动深入浙江大地,感受改革发展成果,倾听人民心声,将祖国放在心中,将人民放在心中,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更多精品力作书写祖国的辉煌。

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采访团分成三队,分赴嘉兴嘉善、绍兴和杭州拱墅。浙江省作协副巡视员、党组副书记、浙江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唐龙尧,滨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皓为三条采风路线授旗。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主持启动仪式。

  走进嘉善,感触长三角一体化前沿发展脉动

  嘉善县位于革命红船启航地的嘉兴、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前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县域标杆。网络文学工作者们徒步嘉善西塘古镇,感受“家家尽枕河”的江南文化的内涵、美丽乡村建设中“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的魅力;采访古镇居民,体察经济发展给当地人民带来的获得感。随后,大家来到大云镇,采访巧克力小镇负责人,探寻特色镇域经济创新发展之路。

嘉善采访团合影

  采访途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说,网络作家要解决好创作与生活的关系,通过实践深入表象,发现事物的实质,通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文化的交流提升精神能量。我们要通过采访活动帮助网络作家更好地完成这一过程。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我们文学工作者和广大网络作家要满怀激情和热情,用心歌颂伟大的时代,歌颂伟大的人民。

  走进绍兴,领略文学巨匠风采

  古城绍兴,历史文化悠久。走进鲁迅故居,浓浓的历史感和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鲁迅不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更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蔡元培先生曾用“民族脊梁”来形容鲁迅先生,正如网络作家李枭所说:“我在灰砖白墙的‘民族脊梁’四个大金字跟前驻足良久,它仿佛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召唤我们这些网络作家,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书写这个伟大的征程。春风得意扫三百里江南小镇,赤血丹心著五千年东胜神州。”

绍兴采访团合影

  随后网络作家们走进黄酒小镇,感受岁月积淀的黄酒文化。团员们探访辛亥革命先烈徐锡麟故居,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汲取精神力量。

  走进大运河,感受流动的文化的历史魅力

  中国京杭大运河是纵贯南北的水路大动脉,也是沟通南北文化交流的命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大运河采访团合影

  采访活动期间,网络作家们来到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和中国伞博物馆,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深厚文化。在手工活态馆里,大家近距离观摩手工艺人们现场展示非遗传承,亲自参与体验非遗项目——活字印刷和杆秤制作,感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工匠精神的力量。作家们走访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大运河创作基地,随后登上“拱宸邀月”号,共同领略运河与钱塘江沿线的美丽风光,途中,大家畅谈网络文学未来,共谋网络文学事业发展,采访组成员还在船上歌唱祖国表达心声。

采访体验非遗传承项目——活字印刷

  新疆作协副主席、新疆社科联巡视员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说:“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感受‘我和我的祖国’这样一个美好的活动主题,感受中华文明在这条古运河上流过千年的足迹,深为自己拥有中国这样一位母亲感到内心温暖牢靠而又殷实。”

  在运河的微风中,贵州省政协委员、网络文学大神作家晴了(段存东)动情地吟诗:

  “……轻舟泛于碧波微漾的运河,辗转渡向喧嚣的钱塘江。

  历史落在了身后,前方是崭新的现代化都市。

  满怀激情迎着风浪,我们一起高歌,把祖国歌唱。”

  这首诗,也表达了所有作家的心声。

  (省作协办公室)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