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奋力书写文学事业新篇章

来源: 文艺报 | 时间:2019-02-20 15:04:30

  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兴盛,各地作协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浙江作协近些年来以开阔的视野推进文学工作,多措并举助推文学精品、培养文学人才,延伸工作手臂服务好新文学群体,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扩大浙江文学影响力,为作家们的创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浙江作协积极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作家们认清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文学工作的新使命新责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文学情怀。浙江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作家能够更加沉下心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创作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文学作品。

  推动文学佳作的不断涌现,是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作协近些年来大力实施“优秀文学作品助推计划”,引导作家深入挖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当代现实题材,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特别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水共治”、“最美浙江人”、“杭州G20峰会”等主题,组织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影响广泛的文学活动,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浙江作协以文学杂志为阵地,不断推出优质原创作品。同时,充分发挥文学评奖的示范激励作用,奖掖精品力作。浙江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作协接下来要实施“文学精品助推工程”。重点抓好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和长篇报告文学创作,同时根据各文学门类的特点,科学谋划、全力助推重点作品、重点项目。对于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提供深入生活、创作指导、研讨宣传等方面的支持协助。到2023年,计划推出20部优秀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

  要出文学精品,先得有文学人才。浙江作协通过实施“新荷计划”,着力发现和培养4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家。近5年来,该计划共培育扶持了280多位青年作家。创立名刊主编、知名评论家和青年作家“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创办“新荷作家训练营”,为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感悟生活、积累素材创造条件。举办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评选活动,出版“新荷文丛”、“当代中青年实力作家文丛”。通过这些举措,青年作家得到了较好的成长。浙江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要继续深入推进“新荷计划”,同时要实施“文学名家造就工程”,从全省作家中遴选创作实力较强、影响较大的作家,进行更加精准有效的扶持,加大对重点作家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推出20名在全国文学界有较大影响的文学名家。

  浙江作协近些年来在服务网络作家、促进网络文学发展方面用力颇多,成效也很显著。2014年,浙江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并不断探索推动网络文学繁荣的具体举措。比如,积极扶持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组织“网络文学双年奖”评选,创建“网络作家体验营”,引导年轻网络作家走出书斋,开展“重走红军路”等8期主题体验活动。另外,主动争取中国作协支持,协同杭州市文联等单位创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创建“中国网络作家村”、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着力打造网络文学研究、创作、交流、人才集聚和业态发展的高端平台。浙江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作协要继续办好“网络文学双年奖”、“网络作家体验营”等品牌活动,持续扶持优秀原创作品尤其是现实题材作品。同时,建立网络作家暖心服务机制,为会员提供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服务。要加快网络文学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浙江网络作家综合素养,促进浙江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浙江的作协工作,服务面铺得特别广。浙江作协注重联络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文学群体,同时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服务好基层的文学爱好者。近5年来,浙江作协组建“作家服务营”,组织15批120多位优秀作家和编辑,对500多名基层作者进行写作辅导。举办了8期基层作协骨干培训班,有600多位基层作协干部及编辑参训。在做好省内工作的同时,浙江作协将视野打开,积极开展与兄弟省市作协的工作交流,比如与青海作协结对,与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作协合作,建立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同时还积极与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举办论坛、研讨会,组织作家出国参加国际文学交流活动,不断扩大浙江作家作品的影响力。浙江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作协正在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文学组织的活力。今后要继续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任务,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