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浙江文学要努力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和跨越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18-10-31 08:59:34

10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在杭与省作协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座谈。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梁臻摄

  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省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这是我省文学界的一件喜事、大事。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省作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团各位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文学温润心灵、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犹如灯火照亮人生之路,犹如航标引领时代之风。我们很多人都是通过文学,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汲取了前进的力量,放飞了人生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作家、还是作协,都是功不可没的。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为繁荣我省文学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省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刚才,几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从大家的发言中,我听出了大家作为浙江作家的自信和自豪。我想,这种自信和自豪浸透着历史渊源:浙江自古以来,文风鼎盛、文脉绵长、文人辈出,深厚的文学底蕴和文化传统始终滋养着这方水土、这方人。从可统计的数据来看,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浙江籍文学家超过千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特别是到了现代,涌现了鲁迅、茅盾、郁达夫、冯雪峰、夏衍、艾青等一大批文学大家名家,浙江籍文学名人占据了新文学运动的半壁江山。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公认的大师级现代作家“鲁郭茅巴老曹”中,浙江就有两位。这种自信和自豪扎根于现实基础: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达、市场活跃,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为文学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充足的养分,为作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种自信和自豪体现了使命担当:当前浙江正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这一波澜壮阔的进程中,浙江文学大有可为,浙江作家重任在肩,省委对大家寄予厚望。

  省作协提出要努力实现浙江文学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和跨越,努力打造“全国当代文学重镇”和“全国网络文学重镇”,这样的目标提得很好,充分体现了新班子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的追求。希望你们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提出的“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上谋好新篇”的目标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造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这里,我代表省委提4点要求:

  文学从诞生之日起,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就肩负着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要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学是属于意识形态范畴的,任何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都应该是有立场、有方向、有情怀的。我们作为过来人,在人生的历程中也受到很多文学作品的精神滋养,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名作名篇,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社会责任,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艺创作之中,坚定不移地唱响新时代昂扬主旋律,大张旗鼓地弘扬真善美,理直气壮地贬斥假恶丑,引导全省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我们翻开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就不难发现,从五四时期的新文学,到30年代的左翼文学,到40年代的解放区文学,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文学,直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伤痕文学、知青文学和当前的网络文学,都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现在,浙江改革发展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多姿多彩,这些都为浙江文学创作提供了鲜活的题材和丰富的素材。总体上看,这些年浙江作家围绕“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G20杭州峰会”等主题,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在省内外也产生了较大反响。像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电视剧《青恋》《鸡毛飞上天》《温州一家人》《向东是大海》,戏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散文集《最美是杭州》,都是取材于我们浙江,都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实事求是地说,展示浙江特色亮点、产生全国影响的好作品还不够多,特别是反映新时代浙商创业创新、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现实题材的作品还远远不够。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为时代立心,把握新时代的脉搏,聆听浙江改革发展的强音,深入挖掘浙江现象、浙江素材的富矿,加强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用自己的才情讲好恢弘大气的家国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砥砺奋进、化蛹成蝶的故事,讲好浙江树立“四个强省”导向、谋好“八个方面新篇”的故事,讲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故事,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加油助力、营造氛围。

  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一定离泥土很近,离百姓很近,离生活很近。一些文学作品之所以言之无物、嚼之无味,就是因为脱离了人民、脱离了生活,结果成了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而很多作家之所以能创作出永垂青史的优秀作品,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恪守着深入生活的原则进行创作。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少年闰土、百草园等文学形象,之所以能够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就是因为这些人或事都来源于生活。柳青为了完成《创业史》,扎根皇甫村参与农业合作化,一待就是十多年。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和他多年来在农村的生活经历和积累息息相关。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时,亲自下煤窑、当矿工。赵树理更是天天和农民在一起,从而创作了《小二黑结婚》等优秀作品。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出方寸天地、走进人民群众,坚持“身入”“心入”“情入”相统一,感受百姓的酸甜苦辣,体味人间的真情真谛,传递人民的心声梦想,真正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这里还想说的是,走进人民群众的方式有很多种,组织作家交流采风只是其中一种。像老一辈作家那样到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式也很好。当然,现在还有很多新的方式。特别是新生代作家要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加深对群众感情,通过各种方式抓紧补上这一课。

  作家是文艺工作者中的一员,是人们心目中的“灵魂的工程师”。因此,作家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不仅要有精湛的写作技艺,更要有格调、有品位、有责任心。最近,娱乐圈发生的一些事,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品德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如果在品德上出了问题,哪怕是名气再大,粉丝再多,都只能是昙花一现。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始终秉持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自觉把为人、做事、写作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切实增强守法遵规的意识,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决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决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以实际行动展示浙江作家的良好形象。

  最后,我还要强调的是: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团结文学工作者方面负有重要职责。省作协要自觉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组织向心力、吸引力、影响力,推动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努力打造温馨的“作家之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文学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支持作协充分履行职能,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努力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共同推动我省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10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在杭与省作协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座谈。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