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两岸青年文学汇” 为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交流搭建桥梁

来源: 浙江文学院、省网络作协 | 时间:2018-08-07 08:52:03

  近日,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

  省委书记车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海峡两岸的500多位嘉宾和青年朋友参加论坛。30余位来自两岸的网络作家参加了开幕式,并在4天时间里,通过“桥——两岸青年文学汇”活动,展开深入的文学交流。

  论坛交流,共铸未来

  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们受邀参加了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文化?睿享”论坛。在论坛上,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蒋胜男、烽火戏诸侯和台湾镜文学总编辑兼总经理董成瑜作为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参与访谈对话,就如何做好两岸中华文脉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两岸同根文化交流融合以及增强文化自信等交流了观点和意见。

  在论坛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国务院台办宣传局副局长安峰山,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臧军,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裁、董事长鲍洪俊,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等领导一同上台启动了由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

  当晚,两岸青年网络作家参加了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的“公益?乐享”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闭幕会。

  寻访古迹,感受文化同根同源

  两岸青年网络作家赴杭州、绍兴等地寻访古迹,感受文化同根同源。

  在大运河,作家们沿着桥西直街历史街区,访运河风俗民情,参观位于拱宸桥畔的“晓风书屋”、杭州运河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大运河创作基地,两岸网络作家畅谈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发展方向。在梦想小镇,两岸作家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浓厚生态之美,深刻体会了“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绍兴,作家们走进鲁迅故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体验乌篷船、社戏,尝茴香豆;走进沈园,欣赏中国传统园林艺术,感受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感受江南古城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走进校园,共话文学

  在杭州师范大学,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网络作家们就“新媒体时代文学的社会认同”和“网络文学与现实题材创作”谈了体会。青年作家们和师生一致认为,新媒体时代为文学带来了新契机,并对网络文学如何表达现实生活及网络作家的职责使命等作了深入探讨。作家们幽默的语言和深刻的思想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气氛热烈的互动环节进一步加深了青年人对文学特别是网络文学创作与阅读的认识和了解。

  “桥——两岸青年文学汇”交流活动让两岸作家结下了深厚友谊,并冀望两岸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

  浙江文学院、省网络作协

  摄影:鲍小红、陈源园、李俊洁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