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络文学重镇“重”在人才 好作品成“进镇门槛”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18-07-18 15:52:36

  “把浙江打造为全国网络文艺重镇,重在哪里?重在人才。”日前,“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与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分别在杭州、北京正式启动,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在接受浙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在互联网应用不断普及和消费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之下,中国网络文学正以强劲的态势迎来更加飞速的发展。

  据中国作协首次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达3.78亿人;45家重点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达1300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

  2016年,浙江省提出繁荣文艺七大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实施网络文艺发展工程,打造全国网络文艺重镇”。紧接着,2017年4月,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作家协会和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方合作建立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杭州挂牌成立。

  臧军告诉记者,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从事网络文学信息发布与研究的权威机构。除了每年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研究院还将评选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十部网络文学作品。“我们重点对中国网络文学最前沿发展态势和创作现象展开研究,探讨并总结网络文学创作、产业、传播一体化的理论成果,使之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业态和产业智库。”臧军表示,与商业网络文学网站不同,研究院是正儿八经的“国家队”,没有任何商业性质,从网络文学本身出发,注重正能量和正确导向。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一流的网络文学领域人才也是各方争抢的对象。目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已集聚了一批中国网络文学界的权威专家,聘请白烨、欧阳友权、黄鸣奋等10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为研究院首批特聘研究员,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月关等15位知名网络作家为特约网络作家。

  不光如此,2017年12月,中国首个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杭州白马湖,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分别出任首任名誉村长和村长。

  臧军表示,为了留住并吸引更多网络文学“大神”,作家村采取了“一人一策”的人才政策,即针对每个人的情况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挑选入驻作家的时候,学历、年纪等条件并不会成为挡路牌。作家村的“入村门槛”除了考量作品质量好坏,更注重作品是否具有正能量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对于网络文学作家正能量写作的重要性,村长唐家三少深有感触。他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出版方曾经做过一次市场调研,发现他的读者主要集中在8至25岁,之所以有这么小的读者,是因为他的作品经过漫画改编,而漫画作品的读者集中在8至12岁,而购买纸质书的读者是12至16岁,16至25岁则是在网络上进行阅读的。

  “坦白说当拿到这份数据的时候,我是震惊的。从那一刻开始,我深刻地觉得作为一个作家,正能量写作有多么重要。如果不能怀揣着一颗道义之心,如果不能带着文以载道的精神去创作,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让自己的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唐家三少说。

  什么样的网络文学才是符合正能量的?唐家三少的回答很简单:“作为一名网络作家,自己创作的东西敢给自己的孩子看,这是最基础的标准,如果自己的作品都不敢给自己的孩子看,又有什么资格给别人的孩子看呢?”

  在这样一批正能量大咖的影响带动下,如今作家村里已有5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入驻。不少人还将户口迁了过来,成为了“新杭州人”。

  “很多网络作家都是‘宅男宅女’,浙江可以说是唯一一个每年为他们免费提供体检的地方,也是最早探索网络作家职称评定的省份,保证他们安心创作,无后顾之忧。”臧军告诉记者,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网络作家更需要组织关心和帮助。

  “现在网络文学80%以上的读者是青少年,如果我们不抓紧介入这个领域,抓好阅读导向,会影响青少年的三观形成和发展。”臧军告诉记者,浙江网络文学的生态环境和其他地方相比,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那就是党委和政府真正的高度重视,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浙江网络文学从意识形态领域的高度出发,创新形成网络文艺正确引导、科学管理、健康发展的浙江经验。

  据了解,为推进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鼓励网络作家落户,新政策在工作室房租补贴、版权授权补助、原创作品奖励和品牌活动支持等四方面对落户网络作家给予支持,对后两项的支持额度最高都达到100万元。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