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作家代表感言
    烽火戏诸侯:为读者塑造一个崭新的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大家好,我是烽火戏诸侯,《剑来》和《雪中悍刀行》的作者,今天想说一说有关自己的一点梦想。

    十多年的网络文学写作,让我有了立身之处,所以我接下去,要努力再给自己找到安心之地。

    曾国藩在进京为官的时候,一开始每天忙于应酬,后来便开始自省,数年心性功夫悉数放倒,几近小人矣。

    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些有了点成绩的网络作者,也应该想一想这句话,是不是酒局饭局应酬局,可以少一点?沉下心写作和阅读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多一点?

    我们不可以谄媚这个世界,当然,也不要消极避世,孤芳自赏,躲进小楼成一统,也不好。

    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二十年,固然是商业土壤里怒放的一朵奇葩,也确实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泥沙俱下、人心浮躁,但是我坚信随着读者的逐渐成熟、作者的不断成长,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前者带动更好的阅读习惯,后者推进经典网络文学作品的涌现,最终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在网络文学的世界里,有百花绽放,也有百家争鸣。

    我坚信这将会是最好的文学时代,而且没有最坏,只有更好。

    但这既是美好的愿景,又是漫长的远景,需要每一位网络作家在当下的辛勤耕耘,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不要被资本牵着鼻子走,不要因暂时花团锦簇而懈怠,要逆流而上,要咬牙前行。

    写作,可以赚钱,可以赚大钱,但绝对不能只为了赚钱而写作,或者退一步说,哪怕初衷只是养家糊口,可衣食无忧之后,是不是可以更进一步?写一点有情怀的文字?然后写更有情怀、最有情怀的文章?

    我觉得可以试试看。

    曾经在《雪中悍刀行》里写过这么一段话,“情怀这东西,自然是不能当饭吃的,可没有情怀,就像炒菜没有佐料,每顿都是白饭加无味菜,久而久之,就真的没有嚼头了。有些味道,能够让你辣得满眼泪水,酸得牙齿直打颤,苦得肝胆欲破裂,大概这就是情怀。”

    写作,再过一百年一千年,仍然会是一场苦修,甚至会是一场是时时刻刻去扪心自问的磨难。

    因为文章千古事,最费思量,需要自己跟自己较劲,这其中的艰辛,只会偷偷藏在字里行间,而从来不会为读者所亲眼见到。

    真正拥有精气神的文字,是有力量的,会像一颗颗钉子,钉入读者的内心,而不是像一串糖葫芦,读者砸吧砸吧嘴,哦甜的,就只有这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试想一下,一部三四百万字的作品,读者看完之后,什么都没有记住,身为作者,真的不会感到遗憾?肯定会的,没赚到钱的会,赚到再多的钱同样还是会。

    因为我们是作者,写作与任何一个行业,天生就是不一样的!

    而当一部真正有盎然精神的作品问世后,在那些一页页的字里行间,自然而然会有金戈铁马黄沙万里;会有稚童骑马绕青梅;会有老妪月下捣衣,仿佛发出咄咄咄的声响;会在书页上生出一朵摇曳生姿的莲花;会有婀娜仕女,从书卷中姗姗走出;会有大髯豪侠仗剑远游;会有老夫子正襟危坐,揪着胡须,沉吟苦思……

    我们写出这些美好的事物,读者看到这些美好的画面,这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

    一部文学作品,不单单是网络文学作品,它都必然存在着三条无形的线。

    文学性这条线,位置最高,因为决定着这部作品的最终高度。

    第二条线,故事性,最广,决定着作品的受众大小。

    最后一条线,是三观。

    这决定一部作品能否称之为文学作品,能否有资格被纳入文学的历史长河之中。

    窃以为,好的文学作品,拥有极其犀利、甚至是刻薄的批判性,对社会黑暗揭露得极其深远,当然很难得,且很好,但是如果止步于此,是不够的,否则就像是把所有读者引领到了一处无比黑暗的道路之上,作者拍拍手,丢下笔走了,只留下读者在原地,让他们茫然四顾,却不知所措,只觉得天大地大,毫无立锥之地,对整个世界唯有失望,而无希望。

    这样的作品,还不够好。

    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应该不是作者酣畅淋漓地掀翻、打烂一个世界,而是塑造出一个崭新的世界,哪怕这个世界所呈现出来的姿态,再昏暗,再苦难,但是道路的尽头,会让读者看到一丝曙光,甚至会对现实生活生出一丝希望。

    这就叫千年暗室,一灯即明。

    这才算真真正正的文以载道,薪火相传。

    我有一个最大胆的想法,是不管二十年、三十年还是几十年后,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网络文学如果摘掉网络两个字的时候,回头来看,我和所有的网络文学作家,都在每一个“当下”,一直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写最有力气、最大心血的作品。

    不希望以后的人,无论是广大读者,还是专业的评论家,回过头来,对我们这一代人的网络文学进行评议,嘴上说来说去,纸上写来写去,结果只剩下无聊、失望四个字。

    每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应当是就像一颗悬挂天上的星辰,因其经典程度,散发出不同程度的光芒,最终汇聚成一条璀璨的星河,它就那样壮观地存在于这个时代,熠熠生辉,年复一年,永不黯淡!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大家共勉。

    ——

    我有一肚子的话,想要跟这个世界说。

    其实都在书里了。

    最后说一句。

    江湖没什么好的,也就酒还行。

    写作没什么了不起,我们也就是为读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崭新世界。

    (摄影:王戈)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