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网络文学发展峰会 共创网络文学新时代

来源: 中国网 | 时间:2018-04-23 09:40:00

  4月13日下午,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网络作家村、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网络文学发展峰会”在杭州举行。

  峰会现场大咖云集 嘉宾畅想网文未来

  本次峰会以“自信铸梦共创文学新时代”为主题,众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思维碰撞,知识分享”的下午。

  峰会现场不仅邀请到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等十多位重量级嘉宾,同时还邀请到网易文学、北京凤娱等多家为网络文学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合作伙伴。此外,著名作家梦入神机、牛凳、疯丢子、半鱼磐等也为峰会增添了不少星光。

  整个峰会采用嘉宾演讲和圆桌论坛两种形式,围绕着“自信铸梦共创文学新时代”的主题,从行业组织、从业公司和各类作者等多个角度共同畅想了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愿景。

  峰会以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CEO张燕鹏先生的致辞为开端。紧接着,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先生做了《改革开放宏阔背景下的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主旨演讲。

  陈崎嵘先生通过讲述改革开放这40年来的社会变迁,阐述了网络文学之所以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即中国网络文学与中国改革开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后,陈崎嵘先生又深入探讨了在步入新时代后,网络文学要面临的共同命题:网络文学应当感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创造新时代。最后,陈崎嵘先生以莎士比亚的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作结,显示了对中国网络文学“一切刚刚开始,一切皆有可能”的信心。

  “咪咕杯”奖项揭晓 优秀作品大放光彩

  为了发掘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和作家,打造优秀的网络文学IP,咪咕数媒从2017年7月启动第二届“咪咕杯”网络文学大赛。历时9个月,参赛作品1372部,最终收获10亿网络曝光量、3000万网文用户阅读、破亿作品点击、近500万读者投票。

  在此次峰会上,经过多轮读者投票及专业评委评审选出的12部获奖作品隆重揭晓。其中,作品《御天》《凤唳江山》和《醉卧河山》获得第二届“咪咕杯”网络文学大赛励志类最佳创作奖;《首席新闻官》《重生之一世枭雄》和《幸好遇见你》获得都市类最佳创作奖;《善恶书》《技术宅推理》和《国之盾牌》获得悬疑类最佳创作奖;《大唐星际管理局》《丝路华夏梦》和《顾绣露香园传奇》获得次元类最佳创作奖。

  嘉宾演讲异彩纷呈 慷慨分享共烹盛宴

  在嘉宾演讲环节,四位嘉宾从网络文学的各个角度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演讲。

  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先生以《浙江网络文学重镇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探讨了浙江省对网络文学产业的包容和理解及大力支持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举措,比如建立了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为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猫腻、蝴蝶兰、匪我思存等知名网络作家落户。

  杭州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应雪林先生介绍了《网络文学研究方向》。他强调,网络文学20年来,从野蛮生长到专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作者,创造了不断衍生的产业链,甚至影响了很多国外的读者。网络文学天然带有产业特征,要正确地引导网络文学的产业发展,使整个产业链都高质量发展。

  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先生发表了《现实主义题材——开启中国网络文学的新时代》的演讲,从作品平均水准的提升、创作者的成熟和读者的成熟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网络文学的重要变化。其次,他探讨了平台方应该从三个方向来锻造现实题材精品:即提供更好的创作孵化生态、提供包括技能培训在内的积极引导、和负责把控IP内容的题材和孵化方向。

  最后,北京凤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云女士围绕《坚守与创新——网络文学迈入匠心时代》,阐述了作为网络文学从业者,我们必须要坚守文学的初心、社会的责任和文化的使命。同时,网络文学的生命源泉是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不仅要观念创新、构思创新、语言创新,还要产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将网络文学走向精品化。

  各位产业大咖的主题演讲,可谓是一场内容详实的饕餮盛宴,让更多人了解到网络文学过去、现在和未来,也为更多网文从业者推动网络文学发展来抛砖引玉。

  圆桌论坛畅所欲言 观点撞出思想火花

  之后的圆桌讨论,由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先生和浙江《山海经》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编毛晓青女士主持,以“新时代如何寻求网络文学创作的突破点”为主要议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女士、知名网络文学评论家安晓良先生、知名作家梦入神机先生、知名作家疯丢子女士、知名作家牛凳先生等5位嘉宾共同参与讨论,为我们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碰撞。

  夏烈先生风趣幽默的主持让整个圆桌论坛的氛围都轻松下来,各位嘉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现场的所有嘉宾和听众讲述了关注现实和网络文学创作的密切关系。其中,作家疯丢子讲到了她和朋友聊天时发现,曾经的一本网络小说所写的场景竟然在不久前变成了现实。她深深感触,如果网络文学作家不关注现实,那么脑洞极有可能都赶不上时代的发展了。

  峰会的最后以“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启动仪式作结,以一个开始做一个结束,昭示着网络文学生生不息的发展力,也鼓舞着无数的网文从业者不断创作并推广更多好的网文作品。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