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杭召开

来源: 省作协办公室 | 时间:2018-03-23 17:30:00

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杭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文艺处处长刘如文莅会指导

  3月13日下午,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杭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文学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出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省作协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梳理总结了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成绩单附后)、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明确了2018年工作思路。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在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讲话

  报告指出,2018年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做好优秀作品扶持工作,着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壮大“文学浙军”,着力构筑浙江作家人才梯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建设高品质的文学阵地;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活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学工作改革创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作协干部队伍。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作协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对继续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指出,省作协党组班子团结带领全省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工作有亮点、有成绩、有影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创作精品迭出;“文学浙军”引人关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网络文学走在前列,探索开创“浙江经验”。

  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全面深刻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以出精品出人才为重点,改革创新、团结奋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作出文学界应有的贡献。

  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结合我省文学发展现状,对标新时代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原则,指导文学工作。针对当前文学创作、传播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原因症结。要拉高标杆,立足浙江,放眼全国,按照新时代要求,

  遵循文学规律,研究制定文学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创作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制度化。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认真研究如何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达到身入、心入,深得下去,走得进去,写得起来。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人民在这块热土上的奋斗是文学创作的素材宝库和精神富矿。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安排组织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引导作家把有血有肉的生活描摹反映出来,把内在动力和精神内涵挖掘提炼出来,推出一批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俱佳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团结作家、引领创作、管理协会的重任。要认真组织开展文学界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具备过硬的能力和作风。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深入推进群团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延伸工作手臂,创新会员发展联络机制,拓展工作覆盖面,把作协建设成为和谐温馨的作家之家。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在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浙江省2017年文学工作成绩单

  1.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以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县余村为创作基点,策划、组织创作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推出“文艺与时代同行”、“喜迎十九大?逐梦这五年”等主题征文活动。

  制定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日程安排表》,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会,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报告会,举办基层作协骨干培训班、百家文学内刊主编学习班、网络作家辅导班等。

  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13场,党组领导带头作“把握新时代、担负新使命”专题辅导报告,听众达1200多人次。

  2.文学活动精彩纷呈。

  全年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文学活动达60余次。

  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联合举办“聆听时代强音,创作文学精品”主题论坛,开展“剿灭劣V类水”文学主题采风活动,联合浙报集团、省农行开展以“浙水千秋·水之梦”为主题的原创文学征文活动,开展“文学援疆·浙江作家专题采访”活动。

  杭州举办了历时两个月的“诗意运河?风雅杭州”首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及“中国作家看杭州”采风、“能不忆江南——中国文学与南方”文学论坛等活动。

  宁波举办了“2017年度春天送你一首诗”、第五届宁波(国际)文学周、浙江儿童文学名家与宁波文创产业高峰论坛。

  绍兴开展了“作家会客厅”等活动。

  湖州策划出版了《湖州当代优秀文学作品选》《湖州故事》等重点图书。

  金华举办了“童话书屋·第二届童话节”。

  衢州举办了中国林业生态作协首届代表大会。

  丽水举办了小说专题文学创作大赛。

  温州乐清、洞头、文成先后举办了“书香乐清?经典阅读”高端文化论坛、中国诗人“诗画洞头行”活动和全国诗歌大赛。

  嘉兴桐乡承办了“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

  台州仙居举办了“仙居诗群”作品研讨会。

  舟山岱山、湖州南浔、衢州江山等县(市、区)相继成功举办全国海洋文学大赛、“徐迟报告文学奖”以及美丽乡村主题文学征文比赛等。

  小说创委会邀请《小小说选刊》主编开设主题讲座,儿童文学创委会举办了创作经验交流会,省电力作协召开电力文学论坛等。

  3.文学创作迭创佳绩。

  2部作品入选2017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4部作品入选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

  第十二批扶持项目,15部作品列入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

  先后在北京等地举办《那山那水》《那海那港》等作品、作家研讨会10余场。

  出版“浙江小说10家丛书”,汇编出版2013—2017年浙江作家优秀文学作品12卷,编辑出版《浙江文坛2016卷》,做好近六年《浙江文坛》电子版上网发布工作。

  共有190余位作家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国内30多家重要文学期刊上发表作品370余篇(次)。

  浙江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水妖喀喀莎》《其实我是一条鱼》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名浙江青年作家获中华文化基金会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浙江网络作家作品《血歌行:学府风雷》《百年家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报告文学作品《致青藏》《快递中国》获徐迟报告文学奖,《快递中国》《小巷总理》《国楮》《一百年的暗与光》《十五岁的星空》《“两山”之路——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本》《水妖喀喀莎》等7部作品获浙江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4.“文学浙军”日益壮大。

  2017年,我省新发展省作协会员148名,加入中国作协会员30名。

  4名作家入选中国作协2017定点深入生活项目,1名作家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作家出版扶持项目,8名作家列入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名单”。

  34位青年作家进入“新荷计划”人才库。

  组织召开《2016浙江“新荷十家”作品选》研讨会暨青年作家评论家对话会。

  组织开展2016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评选。汇编出版了《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

  举办第二期“鲁迅文学院浙江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共有72名学员参加学习。全年共有23位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等各类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组织出版《2017年新荷青年作家文丛》。《青年文学》杂志推出“浙江新荷计划作家专辑”,《钱江晚报》开设了“新荷人才”专版等。

  以60岁以上的浙江老作家群体为拍摄对象的《浙江作家影像志》,引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

  2位作家分别入选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开展“浙江作家服务营”活动4次,面对面服务200余名基层作家。开展“网络作家体验营”活动2期,中央电视台摄制组全程跟踪报道丽水龙泉站活动。

  开展“作家送图书进海岛”活动。

  5.文学交流影响广泛。

  麦家《解密》入选全球间谍小说二十佳。《解密》已被翻译为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希伯来语等33种语言在海外出版。

  加大浙江文学作品走出去力度,与企鹅文化公司达成了《浙江作家小说集》英文版翻译出版协议。

  组织浙江作家代表团赴意大利、英国进行文学交流活动,推动更多浙江作家作品“走出去”。

  与中国作协等联合主办了“2017两岸文学交流对话”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55位作家参加文学对话。

  接待古巴作家访问团及青海、江苏、广东、黑龙江等省作家代表团来我省考察交流。

  6.网络文学态势强劲。

  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杭州;11月,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成功举行;

  12月上旬,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滨江区,同时召开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国字号的研究院、作家村和文学周,加上已经举办两届的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奖项,四者同时落户在浙江,初步形成了网络文学研究评奖、人才集聚、业态融合高端平台和品牌的一体化,有力推动浙江网络文学重镇建设。

  出台《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扶持奖励办法》,10部长篇网络小说列入我省第二批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扶持项目。编辑出版了第三期《华语网络文学研究》。

  召开省网络作协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省网络作协换届选举工作。

  新成立嘉兴市、丽水市以及衢州江山、常山、开化共5家网络作协,3家企业团体申请入会。

  网络大神工作室落户杭州拱墅,新增台州路桥网络作家创作基地。

  开展了网络文学产业政策调研。

  7.文学阵地巩固发展。

  继续办好“四刊三网两号”,即《江南》《江南诗》《长篇小说月报》《浙江作家》4家刊物,浙江作家网、江南杂志网、浙江网络作家网3家网站,及浙江作家、江南杂志2家微信公众号。

  《江南》杂志被评为第六期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杂志主编被评为首届浙江省优秀期刊社主编。

  成功举办第二届江南诗歌奖。

  编辑出版《雪孩—2017浙江文学内刊百家联盟精短小说征文集》。

  《浙江散文》杂志在业界获得良好赞誉。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