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来浙专题调研

来源: 省作协办公室 | 时间:2018-03-21 08:36:33

  3月11日至14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一行来浙开展专题调研。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纳杨,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等陪同。

  调研主题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文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查找工作中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符合人民群众期待、长期困扰事业发展进步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思考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团结培养青年作家、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特别是网络文学作家的工作举措,切实推动解决作家创作普遍遇到的困难等

  在浙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在杭州、湖州召开省作协工作座谈会、青年作家座谈会、新文学群体座谈会、新文学群体文学创作职称评审征求意见会、基层作家座谈会,认真听取浙江省作协、湖州市文联(作协)工作情况汇报,及我省青年作家、新文学群体和基层作家的意见建议,走访作家创作基地,并看望了部分老作家和网络作家代表。

 

中国作协调研组来浙江开展专题调研

  臧军围绕调研课题,简要汇报了五年来浙江文学工作取得的成就,梳理总结了浙江实施“新荷计划”培养青年作家、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发展网络文学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开创新时代浙江文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要举措。

  李敬泽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作协的工作和浙江文学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作协以改革精神推动群团工作开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网络文学组织和青年作家培养上形成了一套十分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办法,对中国作协和全国各地作协的工作都很有借鉴意义。

中国作协调研组与浙江省作协党组和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

  谈到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培养工作,李敬泽认为,浙江青年作家队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一支“有才气”的队伍,担负着为时代、为人民创作文学精品的重要使命。他鼓励浙江的青年作家要有“以坚决的偏执、坚决的热烈,去投入艺术创造的气概”,真正弄明白自己的文学志趣和生活情趣是否相匹配,弄明白写作的意义何在。在专注于文学创作的同时,注重面向社会公众扩大浙江文学的影响。

中国作协调研组与浙江青年作家代表座谈交流

  在新文学群体座谈会上,李敬泽高度评价浙江网络文学发展在全国的标本意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应该充分认识到网络文学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文化创造和文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网络作家必须意识到网络文学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网络文学创作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反映新时代普通老百姓的经验和梦想,让网络文学在新时代成为既是通俗大众的,又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文学潮流。

中国作协调研组与浙江网络作家代表座谈交流

  在湖州德清走访调研过程中,李敬泽指出,湖州市级作协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条件相当有限,但在文学工作上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工作干劲在全国地市一级作协中表现突出,值得肯定。湖州文脉悠久,有深厚的创作土壤,希望广大基层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奉献社会。

中国作协调研组与基层作家代表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中国作协调研组与我省60余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李敬泽表示,中国作协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认真听取基层作协和作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基层作协开展工作的支持和鼓励,认真为基层作协和作家服务,切实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创新发展。

作家代表发言 
青年作家

  东君

  我时常问自己,我还能写多好?还能写多久?就像一个气球,已经到了天花板,还能越过天花板升到天空吗?希望能给青年作家更多的机会,到鲁迅文学院等文学学府培训深造。

  张巧慧

  当下诗歌注重关注社会现实和人生,但又缺乏对社会现实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在创作上,要用中国精神和审美来引导当代文学创作传播,彰显汉字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杨方

  我的最大问题就是关起门来写作,和外界接触得太少,希望作协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

  孙玉虎

  儿童文学和成人文学的命题是相通的,首要的都是文学。希望鲁迅文学院多举办儿童文学作家专题培训研讨班,对儿童文学创作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和文学观加以引导。

  雷默

  当下小说创作应更多地从中国传统经典中汲取养分,不应被西方小说传统所束缚,这也是创作价值观问题。我想做一个关于中国海洋文学的高峰论坛,更多关注中国的海洋文化。

  池上

  我缺乏一个安静的创作环境,建议作协为青年作家集中式的创作提供更多机会,举办关于小说创作的文学沙龙,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交流思想,探讨创作。

  徐勇

  感觉自己写出来的文学评论匠气有余,灵气不足,需要突破。感谢中国作协客座研究员制度和省作协“新荷计划”为青年评论家的成长提供平台。希望在作品出版、发表和评奖方面,对文艺评论有专门的制度设计。

  徐海蛟

  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创作的关系,始终是我面对的问题。在创作上,还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中国故事里重塑文学的本原,挖掘人性的丰富与复杂。

  周如钢

  我在小说创作上遇到的瓶颈,一是确定好创作主题、分析创作素材后,在小说的具体表达形式上迟疑不定。二是存在困惑,感觉该写的东西人家已经都写了,自己创作的意义该如何体现?

  简儿

  我在创作上比较小我,可能一个垃圾筒或者一盒纸巾、一个凳子,我都会写,觉得它们身上都有人间烟火气。我想写的这点人间烟火气,就是日常之美以及生活之美。

   新文学群体

  夏烈

  中国作协专题研究为新文学群体评职称很有意义。浙江省自2015年把网络作家纳入文学创作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做了一些探索。未来,将侧重衡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进一步完善网络文学评价标准、评价体系。

  管平潮

  希望多为网络作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打击网络文学盗版、抄袭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在创作上,网络作家应更多向传统文学学习,多吸收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网络文学的文学性。

  疯丢子

  感谢省作协为网络文学作家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建议完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让更多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为主流舆论所认可,增强网络文学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

  梦入神机

  网络文学作为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听党指挥,向党靠拢。建议多组织网络作家学习中央精神,及时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讲增强文化自信的内容。

  蒋话

  自媒体写作者有别于传统文学作家和网络作家。建议加大对这一类文学群体的鼓励和关注,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让更多的自媒体写作者能积极融入作协大家庭。

  王巧琳

  建议拓展网络文学的覆盖面,让网络文学成为一个种类繁多,各门类创作都囊括的文学存在。

  牛凳

  几年前我参加了鲁迅文学院的培训,受益良多。很怀念那段静心读书的日子。希望作协为网络作家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蒋离子

  建议基层作协加强对基层网络写作者的关注,为基层网络写作者创作少走弯路、多出作品提供制度保障,增强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

  古兰月

  无论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核心都是用好的文字讲述好的故事。我理解的好故事,是能够反映时代发展,扎根于现实社会,来源于平凡人生,能够起到弘扬正气、鼓舞人心的作品和故事。

  基层作家  

  沈荣

  中国网络作家村的职责,一是为网络作家和动漫游戏影视等文化企业,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二是做好网络作家培训,引导网络作家多出正能量的网络文学精品。

  傅晨舟

  建议成立网络作家互助关爱组织,凝聚群体力量,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机制。注重网络文学评论队伍的培养,为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方晓阳

  建议中国作协加强对各省网络文学工作的指导,保障网络作家的权益。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降低作家版税。

  王崟屾

  要关注网络作家“五险一金”福利问题。建立健全网络文学人才的认定机制,比如职称评审等方面。推动网络文学版权合同签署规范化。

  基层作家

  张林华

  如何形成作家的归属感,是值得各级作协思考的问题。协会的生命力在于培训、交流活动,促进作家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提升创作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研究相应的机制来约束会员,促进会员多创作,多出好的作品。

  沈文泉

  湖州作家在影视文学创作和诗歌方面是亮点,散文创作也不错,“80后”女作家群体曾在全国文学界产生较大影响。但目前湖州文学新生力量单薄,有影响的青年作家凤毛麟角,亟需培育发展。

  杨振华

  基层作家的创作要体现地方特色,文学活动要紧紧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实现文学与基层文化的对接。基层作协面临的困难,一是作家队伍的年轻力量有待培育,二是基层作家创作的价值体现载体缺乏。

  慎志浩

  基层作家要像能够写出伟大作品的作家那样生活,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伟大作品。要热情生活,伟大作品源于生活,要去掉蒙蔽,发现自己的独特性。要真诚写作,手写我心。失去真诚,最完美的艺术世界也是空中楼阁。

  臧运玉

  写作者应该是孤独的,但外面的诱惑太多。商品社会和网络时代,写作的意义被稀释,保持长久的创作热情很难。当纯文学写作不能给人成就感,仅仅靠精神力量的支持是不够的。

  罗永昌

  我创作文史类纪实随笔时,需要阅读大量史料,颇费时日。但发表后常被盗用、抄袭。基层需要培养根植于本土文化的地方作家群,让作家直接参与社会改革发展活动,在实践中积累素材,写出的作品就会有浓浓的泥土气。

  杨再辉

  阅读和写作对于我来说,是出于生活与心灵深处的需要,无论稿费多么低微,我都会一如既往地阅读和写作。希望自己的心血之作能有更多专家给予指点。

  朱炜

  作为基层写作者,总以加入高一级的作协组织为荣。建议中国作协能对青年写作者帮扶结对,为青年写作者提供更多前往北京学习深造的机会。

  梅苏苏

  希望全社会能像尊敬医生、教师群体那样,给予基层写作者这个群体以更多的尊重。希望各级作协对基层写作者多鼓励,多提供一些培训学习机会。

  

摄影:鲍小红、朱音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