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到浙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调研

来源: 浙江作家(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7-12-25 10:15:21

  12月20日至22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来浙开展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调研。中国作协《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陪同。

  在浙期间,钱小芊向浙江省文学界代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杭州、宁波召开基层作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并走访看望了部分老作家。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

  钱小芊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钱小芊强调,党的十九大为文学发展指明了更广阔的前景,对文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学界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着重领会好三个关键词:一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也是本次大会最重要的贡献。二是“新时代”。要充分把握新时代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文化自信写入党章,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今后我们做好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继召开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到文学工作和文学活动中去。下一阶段,作协工作将抓住六个方面的重点: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作协工作的主线;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引导好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加强创作的组织规划,紧紧抓住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一批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四是发挥文学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深化改革,以转变职能为重点,强化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六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调研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调研会在杭州举行

  钱小芊在杭州开展座谈调研。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党组副书记、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省作协副主席汤汤及在杭作家、网络作家代表参加座谈调研。

  钱小芊认真听取了浙江省作协、宁波市文联(作协)和鄞州区文联(作协)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汇报,及基层作家的意见建议,对浙江省文学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浙江文学界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钱小芊表示,将认真研究此次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与基层作协组织的工作联络,共同推动文学事业创新发展。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汇报全省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情况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汇报宁波市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情况

  宁波市鄞州区文联主席邵斌汇报鄞州区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情况

  作家代表发言摘要

  汤汤

  习总书记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儿童文学就是“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文学。我会用我全部的爱和智慧,写出能够在孩子们生命中留下温暖、明亮和美好的童话。用中国故事滋润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感悟到什么是善良、勇敢、正直、悲悯、高贵,懂得爱、欣赏美、有情怀、有梦想,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得到更好的成长。

  蒋胜男

  我写历史小说为主的作品。历史就像一面镜子,映照人类曾经的困惑、痛苦、选择,这些情感是共通的,能够超越历史,映照当下。因此,书写历史就有了时代的意义,我想,这也符合习总书记讲话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

  管平潮

  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方面,承担的使命是一致的。在创作中,网络作家不能只求价格没有价值,避免被市场和读者绑架,要树立正确的商业价值观,使网络文学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载体。

  朱晓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文学角度来说,我意识到报告文学繁荣的时代到来了。应该充分运用报告文学这一载体来讲好中国故事,紧跟时代,创作出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使之“走出去”,让外国了解当下中国的发展,读懂中国新时代的故事。

  苏沧桑

  崭新的时代,需要作家将个人的写作与国家命运、历史变革更紧密相联。要围绕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团结和引导广大作家,以更开阔的视野创新写作,把浙江文学放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当中去考量它的美学价值和创新路径,以文学的形式彰显中华文化的最大魅力。

  海飞

  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作家思路更加清晰,创作方向更加明确。作为一名小说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行动就是以作品说话,我刚刚完成革命题材小说《惊蜇》的影视剧改编,红色题材《回家》《向延安》也将在明后年完成剧本的改编工作。

  黄咏梅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文学工作者,除了做好作家人才培养、作品创作扶持,还要做好文学惠民工作。如举办类似百家讲坛这样的文学讲座活动到基层去,不仅对文学骨干进行辅导,而且面向普通群众,让文学的审美教益普惠大众,在扩大文学影响力的同时滋润人心。

  钟求是

  作家写作要把握这个时代,把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握人的内心世界,都需要沉下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融入人民生活,建立创作“根据地”,才能从琐碎的生活中捕捉这个时代的细节,把握时代的脉动,从地理的家乡扩展到精神的家乡,进而伸展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荣荣

  中国如何成为现代化国家,文化如何成为现代文化,这是我们每个写作者要进行深层思考的。一定要提倡我们的文字有更多的历史在场感和使命感。作为一个写作者,很有必要不断地自我提醒,是不是一味地自我了、狭隘了,是不是只关注自己灯下的事物,关键的,是不是与这个新时代相匹配了,等等,以确定自己的写作意义,校正写作的方向。

  赵柏田

  文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就是我们所置身的那个广大的人群,就是沉默的大多数。文学要为他们发声,为他们代言。写作者要警惕同质化趋向,要向人类学家学习,引入一种田野考察的方法,去城市神经的最末端,去乡村,全面审视现实和历史。

  雷默

  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具体到工作上,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贯彻落实到文学期刊编辑的各个环节中。刊物要坚决抵制庸俗的文学作品,把握好舆论导向,发挥好文学引领风尚、净化心灵的作用。接下来,针对刊物存在的不足,如题材较为单一,同质化写作问题比较突出等,我们将在题材的多样性上,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干亚群

  作为基层一名文学爱好者,光有文学热情还不够,还需要有坚实的生活基础、扎实的生活经历。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写好老百姓故事,写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文学作品。同时,写作者还需要一颗匠心,潜心创作,心无旁骛,充分展示文学的悲悯感、温馨感、思辨性、动力性。我们要用血液里的激情去写作,用骨头里既朴素又锋利的文字刀刃去写作。

  张巧慧

  坚定文化自信,我理解,一是传承,要对中华文化自身价值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对文化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二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具有中国气质的文学作品。三是传播,把握时代机遇,把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华文化传播给全世界全人类,让更多民族和国家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文化自信,也体现在重构文学评论体系,重视中国本位的文艺批评,以中国精神和中国式审美引导当代写作。

  徐海蛟

  十九大报告用专门章节、相当篇幅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重大课题,阐明了文艺为谁、文艺靠谁的问题。作为一个作家,要牢记良知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忱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我从自己的写作经历中,也深切感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抒写。作为宁波的作家,我们还要写好宁波故事,让自己的写作为这座城市增加光彩。

  姚丽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深刻,对作家的创作方向有重要启示,随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作家迎来了“创作新时代”,因此,作家需要有建构民众精神世界的自觉心,在创作时格外警醒和慎重。要更多地关注处于精神困境中的人和生活在底层的少数人,作家对这类人群的关照是一场精神救赎和精神建构。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