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进入“浙江时间”
品牌活动落地启动 名家大神集聚杭州

来源: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 | 时间:2017-12-25 10:13:47

  2017年,是浙江省网络文学工作丰收的一年。从网络文学组织工作、创作成果、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等方面都有新进展,向实现浙江省委提出的“打造全国网络文艺重镇”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杭州,组建专家研究队伍、吸纳顶级网络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由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三方合作建立,今年4月正式挂牌落户杭州。研究院聘请白烨、欧阳友权等10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为研究院首批特聘研究员。聘请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月关、梦入神机、孑与2、血红、蒋胜男、管平潮、愤怒的香蕉、烽火戏诸侯、阿菩、唐欣恬、骁骑校、跳舞等15位知名网络作家为特约网络作家。12月9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为特聘研究员和特约作家颁发了证书。下一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将对我国网络文学最前沿发展态势和创作现象展开研究,形成并发布权威信息和成果。浙江将成为我国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和高地。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滨江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杭州之后,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12月9日,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牌子授予杭州高新区(滨江)。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玄色、沧月、匪我思存等1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入驻。陈崎嵘、唐家三少分别出任首任名誉村长和村长。网络作家村将提供政策扶持、专业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对接延伸等服务,并吸纳国内人才,形成人才洼地。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召开换届大会,总结创新经验,推出优秀作品,壮大作家队伍。12月8日,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浙江网络作协建立联动机制,延展基层组织;创设评奖项目,探索评价标准;形成活动品牌,深入体验生活;扶持优秀作品,加强创作导向;开展评论研究,建设业态智库;增强社会荣誉,树立公众形象;开展培训进修,提升综合素养;关注生存现状,提供有效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浙江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出了网络文学工作的浙江经验和浙江模式,成为团结网络作家群体的温馨家园。三年多来,浙江省网络作协会员共创作700余部逾6亿字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项目100余个。《芈月传》等6部作品入选近两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雪中悍刀行》等6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小说年度排行榜。

  成功举办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探索网络文学作品科学的评价机制。2017年11月,第二届双年奖完成评选,并在宁波慈溪颁奖。本届双年奖在推荐程序上,邀请评论、网站、出版、媒体、作家、影视等涉及网络文学的多个界别专家开展为期半年的推荐工作,每月发布推荐作品榜单;在评审方式上,不唯点击率和市场排行榜,以作品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为评价标准,结合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读者评价;在终评把关上,严格设置作品准入机制,增加内容审核程序,努力评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相统一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本届双年奖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0部、优秀作品15部,展现了两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创作的优秀成果,其中反映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占了较大分量,树立网文作品的文本典范。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同志对双年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浙江通过设立网络文学双年奖,为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权威评奖作出了积极的开创性的有效探索。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12月9日,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相关计划。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于2018年上半年在杭州市滨江区举办。主要围绕高峰论坛、成果发布、公益互动、产业集市、走读浙江等五大板块内容,呈现网络作家主体性、网络文学产业性、论坛研讨国际性的特点。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网络作家原创力,推动网络文学创新,推出一批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蕴含民族精神、具备中国标识的网络文学精品,并推动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

  浙江的网络文学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纸质媒体、网络平台、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络视频上均有相关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央视网、浙江卫视、澎湃新闻、腾讯视频、土豆视频等四十余家媒体、平台对浙江的网络文学活动进行了报道发布。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等知名网络作家以微博、微信的形式对活动发表了感言。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文学专家欧阳友权发出感言:“网络文学进入‘浙江时间’”。

  (省网络作协)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