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瓷心剑胆”网络作家体验营活动在龙泉举行

来源: 省网络作家协会 | 时间:2017-06-02 09:23:00

  

    5月17日至5月20日,由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龙泉市文联(作协)以及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浙江网络作家体验营第七期活动在龙泉举行。烽火戏诸侯、燕垒生等一批网络作家以及畀愚、孔亚雷等纯文学作家代表在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的带领下走进龙泉感受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

  “网络作家体验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策划、组织、承办的一项创新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符合网络作家特点的体验活动,团结网络作家,为广大网络作家走出书斋接地气搭建有效的服务平台,为网络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供途径,帮助网络作家汲取生活素材,丰富创作,从而提升网络作家对现实和历史的使命感、责任感。

  此次活动以“瓷心剑胆”为主题,在为期四天的时间中,通过见证、寻访、游戏、参与等形式,作家们感受到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和文化精髓。在陈家窑,作家们为龙窑添柴,在百年古窑燃烧的火焰旁,感受烧窑艺术世代传承的精神。在中国青瓷小镇,作家们观看了青瓷展,了解青瓷历史和工艺流程,还纷纷动手拉胚,感受瓷土的质地和魅力。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作家们欣赏青瓷艺术的集大成之作和传承创新,感受到了青瓷发展的生命力。在徐朝兴大师家中,作家们感受其创作理念和人格魅力,在艺术思想交流中得到启迪。在中华老字号“沈广隆”剑铺里,网络作家们体验了炼钢、热锻、淬火等工艺,锻造剑器的火花激发了作家们的灵感。大家还学习、体验了安仁板龙与菇民防身术等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家们沉浸在非遗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世界里,为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感动。

  体验历史文化的同时,网络作家们也走进现实,在宝溪乡溪头村、安仁镇项边村,网络作家们开展剿灭劣V类水采风活动。大家赞叹“两山”理论引导下人类生活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体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体验营活动中,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与燕垒生先后为当地师生、文学爱好者作了关于网络文学创作的讲座,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网络作家们一致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创作的丰富宝藏,必须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元素,从中华优秀思想中汲取营养,才能写作出具有中国精神的好作品。大家表示,这次活动激发了创作灵感,他们的新作将会融入、体现“瓷心剑胆”等传统文化元素。

  (省网络作家协会)

热点关注

+more
“喜迎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

22家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将设置活动专题页,上线优秀网络小说347部,持续到年...

会员

+more
  •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 烽火戏诸侯:赤子之心,四季如春
  • 管平潮:网络文学创作要有精品意识
  • 裘荣康
  • 毛晓青
  • 柳明晔

排行榜

+more